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四大疗法 让湿疹不再瘙痒

2014-12-10 07:49:47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病,遇到有渗出液、红斑、丘疹、水疱等发痒皮损时,往往要考虑湿疹。和湿疹难区别的是传染性湿疹样皮炎、原发刺激性或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什疹或异位性皮炎。湿疹也常须和念珠菌病、脂溢性皮炎、痒疹、玫瑰糠疹、多形目光疹等病区别。

  湿疹有哪些临床特点呢?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

  患处皮肤特征主要有:可发生于任何部位,常见于面部、乳房、四肢屈侧、阴囊、手部和耳后等处,对称分布。根据皮损特点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湿疹。三者并无明显界限,可以相互转变。

  判断湿疹主要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特点,诊断较容易。

  急性湿疹皮疹表现为多形性、对称分布,倾向渗出;慢性型皮损呈苔藓样变;亚急性损害介于上述两者之间。自觉瘙痒剧烈,容易复发。对特殊型湿疹应留意其独特临床症状,诊断也不困难。

  此外,湿疹特别是慢性者,大都通过经年累月的治疗未获痊愈,患者常常失去信心。其实,湿疹不是“不治之症”,由于此病发病原因极为复杂,给治疗带来困难。患者应该与医生合作,建立治愈信心,尽可能避免各种可疑致病因素,如热水洗烫、过多使用肥皂、用力搔抓及外用药不当等。

  四大疗法让湿疹不再瘙痒:

  1、中医疗法

  中医中药治疗湿疹的方法不少,根据不同期的表现,治疗也不同。急性湿疹如湿热重,红肿渗出时宜清热泻火,凉血利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亚急性湿疹宜健脾利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慢性湿疹则宜养血祛风,活血润燥,方用四物消风汤加减。

  2、内用疗法

  目的在于抗炎、止痒。常用的有抗组织胺药、镇静安定剂。对急性期可选用钙剂、维他命c、硫代硫酸钠静脉注射,或用普鲁卡因作静脉封闭。对用多种疗法效果不明显的急性泛发性湿疹病人可考虑短期使用皮质类固醇,一旦急性症状被控制后即应酌情减量撤除,以防长期使用激素造成的不良反应。有感染时应考虑加用相应的抗菌素。

  3、局部疗法

  对症选用适当的剂型,外用药物应根据需要及皮疹特点,选用清洁、收敛、止痒、抗菌、角质促成剂、抗炎等。

  急性湿疹:无渗出时可用炉甘石洗剂,渗出多时可用3%硼酸溶液作冷湿敷,当渗液减少后可选用含有皮质类固醇的霜膏和湿敷交替使用。

  亚急性湿疹:一般常选用糠馏油、黑豆馏油和含有皮质类固醇的乳剂和糊剂等。为了防止和控制继发性感染可在前述药物中加入新霉素等抗菌素。

  慢性湿疹:常用糠馏油、黑豆馏油、煤焦油和皮质类固醇类软膏或霜,也可将此类药物制成硬膏或涂膜剂。另外,对限局肥厚性损害尚可用皮质类固醇作局部皮内注射。每周1次,一般4一6次为一疗程。

  4、针炙疗法

  常选用的穴位有曲池、足三里、委中、血海;耳针穴位如肺穴、内分泌穴、神门和皮质下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疗法 让湿疹在阴雨天不再瘙痒

阴雨天是引起的皮炎湿疹,皮肤易起脓包,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就是因为湿热引起的。湿和热可以使皮肤出现水肿、痤疮、水疱等。因为湿性重浊,皮炎湿疹……详细>>

四大疗法 让婴儿湿疹不再瘙痒

婴儿湿疹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妈妈们,看到新生婴儿就要遭受这样的痒痛想必妈妈们都很心疼,但不要惊慌首先要找出原因看什么症状再对症处理,那么湿疹……详细>>

3大疗法 让湿疹不再瘙痒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常在冬季……详细>>

四大湿疹的食疗偏方

四大湿疹的食疗偏方。湿疹,这也是夏季的一个长发的皮肤病。虽说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湿疹总会让我们不舒服。还可能破会啊我们的美好形象。今天,……详细>>

雨水增多易诱发湿疹 治疗湿疹可试试外用疗法

夏季如约而至。这时雨水明显增多,天气也日渐炎热。南方的夏季,天气潮湿,形成了以“湿”和“热”为主的季节性特征。这非常容易引发以湿热为主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