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教你三招远离寒冷性荨麻疹

2014-11-19 07:11:59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俗称“风团”,多发于春季,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季节就是“安全期”。冬季气候干燥,皮肤免疫力也相对下降,加上寒风、过敏原等外界因素的影响,荨麻疹也可能趁虚而入。因此,冬季也要提防荨麻疹。

  两种荨麻疹最易在冬季发作

  冬季最容易发作荨麻疹有两种,一种是寒冷性荨麻疹,另一一种是接触性荨麻疹。

  寒冷性荨麻疹是指在天气寒冷时,人接触凉水或在外面吹了凉风后起一身的风疙瘩,也有人是从寒冷的室外,一走进暖和的房间就浑身发痒,尤其洗过热水澡后,前胸和手臂上都会浮起一块块红斑,奇痒无比。寒冷的天气时这种荨麻疹的最主要诱因。

  接触性荨麻疹则与过敏原相关。冬季随着气温的下降,不少市民用添衣加被的方式防寒保暖,殊不知,衣物和棉被的材质也可能是过敏原。门诊中就有患者因为换上鸭绒被而诱发荨麻疹的病例。专家指出,由于个人体质原因,不少人盖上鸭绒被,就会引起全身过敏,出现红斑和荨麻疹团块。有的人甚至还会发生哮喘和喉头水肿,医学上叫羽绒过敏症。因此,对皮毛具有特殊过敏反应,或者患有过敏性鼻炎、喘息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等过敏性疾患的人,在棉被的选择中就应加倍谨慎。

  三招远离寒冷性荨麻疹

  首先要注意保暖,远离寒冷性荨麻疹的直接因素,并且尽量避免外出和突然接触冷水。

  其次,寒冷时节要注意皮肤保健,洗澡时勿用碱性强的肥皂,其它浴皂也不要使用过频,以避免皮脂过分丢失。

  第三,平时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肌体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尤其要注意皮肤的抗寒锻炼。

  皮肤抗寒锻炼法:逐渐地降低洗脸水的温度,由热水洗脸变为温水洗脸。

  据专家介绍,这也是皮肤的一种"脱敏疗法",且简单易行,对预防或治疗寒冷性荨麻疹有一定效果,但水温不可太低,不能低到有冰凉的感觉,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风也能导致荨麻疹?三招远离寒冷性荨麻疹

最近一段时间,得荨麻疹的人多了起来,这与天气有关。专家说,天气寒冷时,有人接触凉水或在外面吹了凉风也会起一身的风疙瘩,我们称之为寒冷性荨……详细>>

教你三招远离寒冷性荨麻疹

冬季养生:三招远离寒冷性荨麻疹 首先要注意保暖,远离寒冷性荨麻疹的直接因素,并且尽量避免外出和突然接触冷水。详细>>

冬季养生:三招远离寒冷性荨麻疹

荨麻疹是常见皮肤病,俗称"风团"、"风包",来得快去得也快,但荨麻疹发作时常伴有发热、恶心等症状,有钱是过敏体质者,在冬季容易出现寒冷性……详细>>

寒冷性荨麻疹 你了解吗

荨麻疹的症状表现为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苍白色扁平疙瘩,多时会融合成大片,伴有明显瘙痒,皮损多时遍布全身。荨麻疹发病快,消落也快。荨麻疹……详细>>

冷天防荨麻疹找上门 怎样预防寒冷性荨麻疹

专家说,入冬后是荨麻疹的高发时节,除了天气原因主要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系。 比如最近大家爱吃火锅取暖,但是对羊肉、狗肉、海鲜等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