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冬季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2014-11-21 06:14:5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也是婴儿湿疹的高发期,所以家长要做好对战婴儿湿疹的准备,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婴儿湿疹的一些知识:小儿湿疹,俗称奶癣。其发病原因复杂,是遗传性过敏体质对环境中某些因素的过敏反应。婴儿皮肤发育尚不健全,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丰富,故容易发生过敏反应。

  皮肤科医生介绍,诱发婴儿湿疹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1、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蛋等食物过敏;

  2、过量喂养而致消化不良;

  3、吃糖过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

  4、肠寄生虫;

  5、强光照射;

  6、肥皂、化妆品、皮毛细纤、花粉、油漆的刺激;

  7、乳线接触致敏因素或吃了某些食品,通过乳汁影响婴儿;

  8、湿疹也有遗传倾向。

  婴儿湿疹多在出生后1个月左右出现,早的生后1~2周即出现皮疹,主要发生在两个颊部、额部和下颌部,严重时可累及胸部和上臂。开始时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可出现水疱、脓疱、小糜烂面、潮湿、渗液,并可形成痂皮,痂脱落后下面是糜烂面,愈合后成红斑。约数周至数月后水肿性红斑开始消退,糜烂面消失,皮肤干燥,呈现少许薄痂或鳞屑。

  那么,如何才能预防湿疹?

  婴儿皮肤娇嫩,应避免摩擦或使用热水烫、肥皂洗、使用消毒药水等;衣物要选择全棉织品,要保证轻、软、宽松和清洁;丝毛织品和有颜色的衣服不要直接接触皮肤。

  预防湿疹要避免冷风或强烈日光的刺激;注意保护患病的皮肤;为了防止婴儿用手搔抓皮肤,可以给小儿戴上布手套。

  要注意婴儿的饮食卫生,保证食物的质和量。细心寻找引发湿疹的食物并除去这些致敏的食物,如对鸡蛋过敏,可以只吃蛋黄不吃蛋白;如对牛奶过敏,可以多煮几次来破坏牛奶中致敏的蛋白质;或者改用羊奶或豆浆;母亲避免吃海鲜类食物,以免婴儿吮母奶后加重小儿湿疹的病情。

  预防湿疹还应该避免接触患单纯疱疹的病人,以免发生疱疹样湿疹等经常打扫房间,保持清洁卫生,以减少灰尘的刺激。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季节,而婴儿及婴幼儿是湿疹尤其是重症湿疹的高危人群之一。湿疹的发病或复发与环境因素、日常的生活习惯和自身抵抗力等因素都有很大的关系。

  想要预防小儿湿疹就应先弄清楚导致湿疹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天气、环境的因素引起的,就要注意避免冷热刺激,尽量让宝宝在温度和湿度适宜的空间内,注意通风。如果是因为饮食因素导致的湿疹,则需要找到过敏原。如果是对蛋白质过敏,可以给宝宝喂养特殊的抗过敏奶粉。

  对于婴儿来讲,一般在6个月后会开始添加辅食,因而此时的婴儿很容易发生因食物导致的过敏。因此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最好能慢慢添加,每次只添加一两种,这样如果发生过敏,也比较容易确定是哪种食物导致的过敏。例如在婴儿常见的辅食中,鸡蛋的蛋黄不容易导致过敏,而蛋清则正好相反,其他如土豆、米粉、肉松都是不容易导致过敏的辅食,但类似于鱼、虾等容易导致过敏的海产品应尽量少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冬季也是婴儿湿疹的高发期,所以家长要做好对战婴儿湿疹的准备,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婴儿湿疹的一些知……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诊断 婴儿湿疹有“三怕”

婴儿湿疹主症甚痒,常常伴有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有时吃奶时也啼哭、患儿常见枕后部及背部多汗,每每哭闹时出汗等缺钙体症。详细>>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患者日常注意“四不宜”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与过敏相关的皮肤病,多在冬季发生或复发。因其瘙痒剧烈,处理不好,还会发生皮肤渗液(出水),往往给患者带来烦恼和痛苦。详细>>

冬季婴儿湿疹 防“三怕”

冬季也是婴儿湿疹的高发期,所以家长要做好对战婴儿湿疹的准备,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婴儿湿疹的一些知……详细>>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皮炎湿疹患者注意四不宜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与过敏相关的皮肤病,多在冬季发生或复发。因其瘙痒剧烈,处理不好,还会发生皮肤渗液(出水),往往给患者带来烦恼和痛苦。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