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对付秋季荨麻疹发阵痒的护理措施

2014-11-03 07:45:05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季节,患上荨麻疹的病人特别多。“秋荨”是秋季皮肤病中的一种高发病。不少病人起病初期,都以为是蚊虫叮咬造成的瘙痒,没有多加注意。但是,随着病情的加重、瘙痒的反复、多部位发作,难以忍受了,前来医院就诊,被医生告知患上了秋季荨麻疹。那么,如何应对“秋荨”呢?

  我们知道,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块”,是一种常见而病因较为复杂的皮肤血管反应性过敏性皮肤病。秋季荨麻疹,顾名思义就是秋天发作的荨麻疹。这类荨麻疹的发作原因是和季节紧密联系的。

  荨麻疹是秋季常见的皮肤过敏疾病,患者一般是暴露的皮肤部位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浮肿性风团,主要分布在头部、面部,严重者四肢和身上也有,患处皮肤剧烈瘙痒。有此类病史者一定要注意保暖,出门最好戴帽子和手套等,平时也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适应寒热变化,一旦患上此症,除到正规医院积极治疗外,不要强烈抓挠患处,也不要用热水烫洗,并忌食动物蛋白性食物、海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荨麻疹最爱“趁凉作乱”

  皮肤科医生介绍,最近就诊的患者中,患胆碱能性荨麻疹和寒冷性荨麻疹的比较多。当受热、精神紧张、摄入热的食物,或在运动后体温升高,增热的血流刺激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兴奋胆碱能性神经并释放乙酰胆碱,如果对这种化学物质过敏,就可能出现过敏反应。

  寒冷性荨麻疹俗称“风疙瘩”、“风团”,多半为急性起病。其特点是遇到寒冷空气、接触冷水或冰冷物体后会突然感到皮肤发痒,随之会出现大小不等的风团,孤立不成片,搔抓后皮肤出现明显抓痕,呈潮红色,消退后还可能反复发作。“这类病人来诊室,来的时候特别着急,等不及排队,说医生赶快给我看看,不然一会儿就没了。”这就是荨麻疹的另外一个特点,来得快,消得也很快,可能十几分钟就没了,但过一段时间又会出现。

  所以,有皮肤过敏史的人,在此时节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刮风时要戴好口罩、手套,洗脸用温热水而不用冷水,不要让冷风、冷水直接刺激皮肤。

  儿童荨麻疹怎么护理

  1、避免接触病因

  患儿应在安静、通风好、室温适宜的环境中休息。尽量找出荨麻疹的发病原因,避免再次接触。严禁用热水烫洗、摩擦患处,以免加重瘙痒。对于年纪大些的患儿,应采取说服教育的方式,令其不去搔抓患处,对于年龄较小的婴儿,则可为其戴上手套,或直接对手加以约束。食物宜清淡新鲜,注意不要食用易致敏食物。

  2、患处的护理

  局部皮炎处用温水或硼酸水、过氧化氢、醋酸铝溶液清洗,如有油脂可用植物油清洗。一般治疗除了采取口服抗组胺药,还会外涂炉甘石剂。但有时患儿涂抹了炉甘石剂后仍感瘙痒不已, 建议可以涂抹碘伏,不仅能起到外用消毒的作用,还能迅速止痒,且皮肤也能很快痊愈,效果好,无痛苦,易被患儿接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付秋季荨麻疹发阵痒的护理措施

注意饮食 。 荨麻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某些食物可能是诱因。例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详细>>

皮肤多发阵痒当心荨麻疹 荨麻疹护理要点

病情描述:患者父亲:我儿子今年15岁,这几年发现皮肤总是时不时的起包,形状不规则,和皮肤的颜色一样。有时挠一挠会大些,有时自己会消失,……详细>>

儿童巨大荨麻疹怎处理?荨麻疹患者护理须知

儿童巨大荨麻疹是血管性水肿又称巨大荨麻疹,这种麻疹是一种发生于皮下,血管性水肿在临床表现上与荨麻疹是不同的。首先,血管性水肿病变部位比……详细>>

急性荨麻疹奇痒难忍 荨麻疹止痒要点

孩子身上莫名其妙地开始瘙痒难忍,并伴有大片大片的红色扁平疙瘩。皮肤科专家表示,除了和难以查清楚的过敏原有关之外,孩子突发急性荨麻疹,还和……详细>>

荨麻疹不具备传染性 如何对付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患者接触过敏源之后皮肤会出现红斑风团,有些人看见就会比较害怕,担心荨麻疹会传染人,那么荨麻疹会传染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