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贪吃大闸蟹全身惹"风团" 防荨麻疹须忌口

2014-10-26 01:01:27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每年秋季“大闸蟹”的盛旺季,蟹也就成了这个季节最抢手的美味佳肴。可是,皮肤科医生提醒你,秋季皮肤病患者较往常约上涨10%,其中不少患者因食用大闸蟹等海鲜引起皮肤过敏,从而患上了急性荨麻疹等皮肤疾病。

  案例:

  31岁的林源(化名)是一家营销公司的工作人员,前几天晚上朋友聚会,吃的“全蟹宴”。没想到饭后几小时,他就全身出现瘙痒,林源用手在皮肤上一抓,就出现了大块大块的红色风团。很快,瘙痒的感觉加剧,而风团也迅速遍布其全身,同时还出现了腹痛的症状。他赶紧来到医院就诊,经诊断,林源是因食用螃蟹引起的急性荨麻疹。

  皮肤科医生介绍,因吃螃蟹导致皮肤过敏的患者时常有,主要症状就是皮肤起风团、瘙痒,严重者可能引起腹痛、心慌、胸闷、血压下降、休克甚至死亡。所以,市民吃蟹需节制,对吃蟹有过敏史,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儿童、老人与孕妇,最好不要吃蟹。

  荨麻疹的病因复杂难以查找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消退、有剧痒,可有发烧、腹痛、腹泻或其他全身症状。可分为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与丘疹状荨麻疹等。

  急性荨麻疹的最大特点就是时起时消,没有规律可循。引起荨麻疹的因素甚多,病因较复杂,约3/4患者找不到原因,但是一般来讲急性荨麻疹追溯起来可以找到一些原因,比如说接触到一些什么东西,或是吃了一些什么东西。

  荨麻疹患者应如何忌口呢?

  首先,患者可经过自己的生活经验积累,结合过敏原,尤其是血清特异性抗体的检测结果,了解到可让自己过敏的食物,从而严格避免。

  其次,尽量避免日常生活中可能引起荨麻疹的食物,如鱼、虾、蟹、贝、牡蛎等海产品,核桃、杏仁、榛子、花生、瓜子等干果,芒果、菠萝、草莓、番茄、荔枝、桃子,以及鸡蛋、牛奶、干酪、巧克力,还有食品防腐剂、添加剂等。

  第三,如患者正处于荨麻疹的急性发作期,还应注意避免摄入与敏感食物有交叉成分或者类似结构的食物,比如患者如对奶油、奶酪、蘑菇过敏,则也有可能对食醋、酱油、蛋黄酱、啤酒等也过敏。

  第四,荨麻疹患者如对青霉素过敏,应避免食用乳制品,因为乳制品比较容易受到青霉素的污染。

  温馨提示:得了荨麻疹患者应禁酒、咖啡、浓茶及其他酸辣刺激性的饮品。日常饮食也要以清淡为主,这样才能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