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秋高气爽也需防花粉过敏

2014-10-30 07:08:48      家庭医生在线

  秋高气爽的时节,是很多人喜爱的季节,这个时节天气不冷不热,出游刚刚好。很多朋友在这个时节计划出游,但有些出游事项还是需要注意的,比如花粉过敏。有皮肤过敏史的朋友尤其需要警惕。

  警惕花粉过敏:

  专家表示,一提起花粉过敏,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百花盛开的春天,而对秋天发生的,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无论是春天还是秋天,都可以发生花粉过敏,只不过是致敏植物不同罢了。春天主要以树木花粉为主,多为种子树,如柏、松、杨、柳、榆等;而秋天则不同,主要是属于草本植物的一些杂草花粉,最常见的是蒿草、葎草(又称拉拉秧)、豚草等。这些杂草一般生长在城郊、山区、河沟、路旁和荒地上,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花朵细小,花粉产量非常大,播散持续时间长,因而更容易导致过敏的发生。

  秋季花粉过敏症主要发生在8~10月,9月为其高峰,在我国有着明显的地区性,多发于北方。由于花粉中含有致敏的蛋白成分,所以它一旦被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就会引发过敏反应。患者可出现流涕、喷嚏、鼻痒等过敏性鼻炎症状;也可出现流泪、结膜充血、眼痒等过敏性结膜炎症状;还可出现耳痒、皮肤瘙痒等过敏性皮炎症状;甚至出现咳嗽、憋气或呼吸困难等过敏性哮喘的症状。

  在此时节,专家提醒大家,必须加强对秋季过敏症的预防。属于过敏体质或有过敏史的人,在花粉播散期应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白天关闭门窗。外出时注意加强防护,如戴口罩和眼镜,穿长袖衣服,并避开能使症状加剧的各种污染物,如灰尘及马路上的异常气味等。回家后换上干净的衣服,晾衣服也最好在室内,以免将花粉带入室内。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防止受凉,同时注意观察、寻找过敏症发病的诱因,并尽量去除或避免。

  一旦出现鼻、眼、耳、皮肤症状者,应及时服用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等。若发生哮喘难以缓解,须及时去医院治疗。如果过敏原明确,可接受脱敏治疗,即小量多次注射经过特殊处理制备的过敏原(如花粉),并逐步增加注射剂量,直到使患者完全耐受这种过敏原。脱敏治疗时间一般为3~5年。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

  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诊或是过敏性皮炎、湿诊这一类的病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带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离开此地,如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苯海拉明、息斯敏或扑尔敏。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1.避免 花粉是难以避免的变应原,最好在发病季节居于室内,关闭门窗以减少室外致敏花粉的进入。如有空调也可达到这个目的。尽可能不到野外去。如对蔬菜、果类过敏,应避免进食那些过敏的植物性食物。

  2.抗炎剂的应用 如已确诊,应在花粉季节到来之前应用抗炎剂,如局部外用皮质激素艾洛松软膏等,表现为鼻过敏症状者应用鼻用激素或色甘酸钠,伴哮喘者可经口吸入激素或色甘酸钠以预防。

  3.对症用药 已经发病的患者,应用一些药物对症处理,除继续应用上述药物外,口服抗组胺药以减轻鼻症状,并注意选择无瞌睡的抗组胺药如开瑞坦,以减充血剂(即血管收缩剂)如开瑞坦来改善鼻塞。哮喘发作时可经口吸入止喘药如β2激动剂喘乐宁、喘康速、沙丁胺醇和可必特(β2激动剂和异丙托溴铵)等。重症需住院治疗。(或在线咨询康利莱)

  4.免疫疗法 正如上所述,风媒花的花粉很难作到完全避免。因而免疫疗法(即一般称的脱敏疗法)就成了花粉症的主要预防手段了。免疫疗法的原理是将患者敏感的花粉提取液,从少到多逐渐增加剂量注入患者体内(免疫疗法最常用,且效果较好者为皮下注射法),使患者体内产生免疫学变化,有利于提高患者对该花粉的免疫力。 从多年国内外的观察证实,如变应原质量较高,应用得当,病例选择适当,方法也正确,效果相当好。免疫疗法究竟应用多长时间?没有定论,但一般主张有效的病例应坚持3~5年。花粉伴蔬菜、果类过敏的患者,虽然食物诱发的症状不能以免疫疗法来治疗,由于花粉和蔬菜或果类之间存在交叉反应性。患者在以他们敏感的花粉进行免疫疗法1年后,不但花粉症症状好转,相当多患者就能进食他们以前过敏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粉过敏的症状 花粉过敏该怎么办

夏季花粉过敏的症状都有哪些方面的?花粉过敏是很好分辨的,而且有很多一部分人群都对花粉过敏,花粉过敏是因为空气的花粉通过呼吸,进入到求美……详细>>

花粉过敏有三种表现 每天一勺蜂蜜防过敏

花朵是美丽的,是芳香的,对于花粉过敏的人来说是不可触及的,即使是接触到了空气中的花粉,就会发生过敏,严重的过敏会导致死亡,所以我们一定……详细>>

春季容易花粉过敏 不妨试试这几招来应对花粉过敏!

春天气温慢慢的上升之后,很多鲜花就会盛开,这个时候很多人喜欢到户外去欣赏美丽的花朵,呼吸新鲜的空气,但是也有一些人却不太喜欢春季,因为春……详细>>

皮肤对花粉过敏怎么办?

皮肤对花粉过敏怎么办?皮肤花粉过敏是指皮肤接触花粉后而出现过敏反应的现象,常见于过敏体质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一种生活中很常见的皮肤病。……详细>>

赏花欢心 更要防花粉过敏

几天气温明显上升,公园里的花也开了,引得大批的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赏花踏青,但是也有不少人回来后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皮肤发痒等症状,这就是常……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