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鞋子不合脚易患甲沟炎 如何正确护理?

2014-10-14 07:12:13      家庭医生在线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劳动中不慎被异物刺伤,或撕扯指(趾)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时,患指一侧出现红肿、痛疼,以后局部肿胀、张力增高,皮肤苍白,有跳痛,手下垂时疼痛加重,夜间常因疼痛不能入睡,并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鞋子不合脚易患甲沟炎

  脚趾因外伤出现瘀血、脓肿时,会影响脚趾甲根的血液流通,亦可发展成慢性甲沟炎及慢性骨髓炎。甲沟炎若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影响运动和行走,病甲还会自行脱落或被拔除。如果鞋不合脚也会造成甲沟炎,且剪趾甲时若剪破脚趾而感染了细菌也可导致甲沟炎。当出现脚趾被磨破、外伤瘀血等情况时,应到医院及时处理,如将浸了酒精的干净纱布包住伤口进行冷敷或口服消炎药。否则,伤情严重时甲沟出现脓肿就要切开引流,这样伤口3--5天方可愈合,一周左右脚趾才能恢复正常行走功能。

  专家建议人们,平时和运动时都要穿合脚的鞋,在运动拼抢时要注意保护自己。脚上有水疱时不要随意撕、挖、抠表皮,以免破皮处未消毒而引起甲沟炎。

  甲沟炎 甲沟炎是甲沟或其周围组织的感染,多因微小刺伤、倒刺或剪趾甲过深等损伤而引起,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

  家庭护理要点

  1、早期可用热水浸泡患肢,每天2~3次,每次20分钟,同时外敷鱼石脂软膏或如意金黄散,外涂碘配也可。

  2、用三角中抬高患肢以减轻疼痛。

  3、甲沟皮下已出现脓液时要到医院切开以利引流。如发生甲下脓肿时应将患甲拔除。

  注意事项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意拔除倒刺,一旦出现倒刺要用剪刀剪,切忌硬性拔除。

  2、修剪指甲时不可过短,避免甲床外露容易受到损伤,而引发感染。

  3、热水浸泡时水温以60℃为宜。以免烫伤。

  甲沟炎的保健小贴士

  1、穿鞋选择大小肥瘦适当、合适轻便的鞋。

  2、勤剪脚趾甲,剪成弧形,甲沟两侧不留趾甲尖,不随便剪甲沟,发现脚趾相互挤压应用适量消毒棉、软物放入趾缝中隔开,使脚趾正常发育,防止压迫趾甲扎入甲沟。

  3、平时注意手指的养护,洗手后、睡觉前擦点儿凡士林或护肤膏,可增强甲沟周围皮肤的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甲沟炎 如何正确护理?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劳动中不慎被异物刺伤,或撕扯指(趾)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时,患指一侧出现红肿、痛疼,……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甲沟炎治疗警惕3误区

一位20出头的小姑娘捂着拇指走进皮肤科,向医生诉苦说:“前些天修剪指甲后,手指无端端痛,没去理会,现在连手臂、腋窝也疼。” 笔者凑近一看……详细>>

女性更易患甲沟炎 如何预防甲沟炎?

得了甲沟炎,让爱美的女性患者很是苦恼,却不知患上甲沟炎与“爱美”有关。详细>>

鞋不合脚患甲沟炎几率大 这几种方法可助治疗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组织的化脓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劳动中不慎被异物刺伤,或撕扯指(趾)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时,患指一侧出现红肿、痛疼,以……详细>>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防治甲沟炎的注意事项

10岁的小明酷爱打篮球,但是最近他却不得不远离篮球场,因为他的大脚趾红肿流脓,患上了甲沟炎,疼痛难忍。明明妈妈带着他去看医生,他忍不住……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