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水痘饮食禁忌:专家推荐宝宝袪水痘食疗方

2014-10-16 07:26:06      家庭医生在线

  陈女士,30多岁,家住宣武区:前几天隔壁家孩子出水痘了,我很担心我儿子(上小学)会被传染上,请问医生如何预防?如果染上水痘,如何治疗?出水痘期间是否有食物禁忌?

  一般不需用药,隔离治疗并加强护理

  现在正是水痘流行的高峰期,水痘是一种具高度传染性、带有发痒的红斑与水疱的疾病,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也可能是由于接触了病人的衣物、玩具、用具等而得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食欲下降、咳嗽等症状,约有两周的潜伏期。

  水痘预防:

  1、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学校教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环境整洁。

  3、学校每天要做好晨检工作,发现水痘患儿及时报告,患儿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病好之后才能复学(自发病起大约3周)。

  4、给孩子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患者可根据自身症状来进行食疗:

  1、水痘出得多时

  淡竹叶30~50克,生石膏45~60克,大米50~100克,冰糖或白糖适量。先将竹叶洗净,与石膏加水同煮30分钟,去渣,放入大米煮成稀粥,加糖适量调味服食,每日分2~3次服,连服3~5日。

  2、水痘初期

  (1)冬瓜皮30克或冬瓜子15~30克。水煎汁,加冰糖饮用。

  (2)大米60克,荷叶1张。先将大米煮粥,待粥煮好时,把洗净的荷叶覆盖在粥上,即可食用。

  (3) 红小豆适量煮汤代茶饮,或适量加水,慢火煮粥食用。

  3、发热已退开始结痂时

  (1)甜水梨1个。将梨切成薄片,放在冰镇凉开水内,浸数日,频频饮用。

  (2)百合10克,杏仁6克,红小豆60克。煮粥食用,连服数日。

  解毒祛湿宜选用以下食疗方:

  苡薏红豆粥:苡薏仁20克,红豆、土茯苓各30克,粳米100克,洗净共煮,粥熟豆烂拌冰糖。每日1剂,分3次服完。适于水痘已出,发热、尿赤、神疲纳差者。

  马齿苋荸荠糊:鲜马齿苋、荸荠粉各30克,冰糖15克,鲜马齿苋洗净捣汁,取汁调荸荠粉,加冰糖,用滚开的水冲熟至糊状。每日1剂。适于水痘已出或将出,发烧、烦躁、便稀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水痘食疗方

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详细>>

准妈妈如何防水痘 水痘患者的饮食禁忌

水痘多见于儿童,但孕妇也有可能患上此病。所以,孕妇也要注意预防水痘,因为如果孕妇被水痘找上门来,对胎儿的健康极为不利。详细>>

孩子出水痘后饮食禁忌

水痘常在冬春发病流行,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水疱为特征,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自限性疾病,好发于2—10岁的儿童。……详细>>

水痘传染吗 得了水痘给你推荐四个偏方

水痘传染吗,水痘是一种高发传染病。孩子一旦确诊患了水痘,应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水痘结痂。对于一般的水痘患儿,虽然可以不用药物治疗,但精心……详细>>

宝宝水痘 推荐解毒食疗方

水痘患儿由于免疫力差,可能会出现血性水泡和继发性细菌感染,如脓疱疮、蜂窝组织炎等。护理水痘患儿,除了做好清洁之外,饮食上的护理也不能忽视……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