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宝宝秋季湿疹护理

2014-10-17 07:32: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都会感染湿疹,这个时候宝宝会比较吵闹,于是很多家长就在想,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不然为什么宝宝那么难受呢?

  皮肤科医生解释,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现为慢性湿疹。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

  关于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

  医生介绍,中医称为湿毒疮或湿气疮。所谓毒,是指一些热毒,令身体产生排斥及敏感反应,而这些热毒可能是由食物、药物或日常用品(如油漆、樟脑丸等)引致。至於湿,是指身体机能受湿阻以致呆滞。由於人体有七成是水份,若水的运行停滞不顺,身体便会处於湿的状态,症状是四肢沉重、水肿、脾胃不和、大便稀薄等。

  值得指出的是,婴儿湿疹是由内外因素而致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病因较复杂,多由于母体雌性激素通过胎盘和母乳体给新生儿,出现脂溢性皮炎,机械性磨擦而诱发,护理不当而用强碱性肥皂,或摄入食物性变应原,如鱼,蛋,也有遗传因素所致,临床上发病多在1-3个月的婴儿,6个月后逐渐减轻。

  护理湿疹宝宝主要是补水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疾病,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奶癣”。一旦接触到某些过敏原,某些宝宝就会出现过敏反应,例如皮肤红肿、瘙痒等,而另一些宝宝则表现为长湿疹。

  秋季宝宝皮肤护理,关键是要补水。只有当水分充足,宝宝的皮肤才能保持健康、细嫩。父母除了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给宝宝们多喝水之外,使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的湿度之外,给宝宝们使用水润健康的婴儿护肤品来预防过敏湿疹等问题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宝宝湿疹切勿抓挠

  湿疹的高发季节一般都集中在每年的夏季,有两种湿疹却在秋季更易发生,由于天气干燥、温差变大,秋季湿疹发作症状和夏季有所不同,主要以干燥为症状特点,分为干燥型湿疹和皲裂型湿疹。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的婴儿,好发于头皮、眉间等部位,现象表现为潮红、脱屑、丘疹,但无分明渗出。常因阵发性剧烈瘙痒而导致婴儿哭闹不休而睡眠不安。皲裂型湿疹,与过敏反应有关,是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清洁剂、肥皂、燃料、油料及日光等刺激物所致。

  食物过敏的表现多种多样,以皮疹最为常见,多发生在脸部、躯干部及口周的红斑,常有瘙痒脱屑,且有色素沉着。引起过敏的常见食物有海鲜(尤其是贝类)、笋、香菇等,而秋季正是食海鲜的季节,这些食物富含异体蛋白,过敏体质者食用后易造成过敏反应。

  无论是湿疹还是食物过敏,都应该注意避免再次刺激患处,不可用手搔抓患处,也不可用热水或者肥皂水去清洗,更不可用刺激性较强的药物涂抹,特别注意的是不能随便用激素类药物在患处涂抹,这些都会使病情恶化并发生新的皮肤炎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湿疹患者快速的止痒方法

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都会感染湿疹,这个时候宝宝会比较吵闹,于是很多家长就在想,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不然为什么宝宝那么难受呢?详细>>

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现……详细>>

湿疹一定会痒吗?需知湿疹这些治疗要点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长期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湿疹的产生,所以患者要格外的注意,为了避免湿疹的产……详细>>

宝宝湿疹祸首是秋季干燥 湿疹怎么治疗好

秋季气温干爽凉快,空气也比较干燥。由于早晚温差较大,宝宝对于外界的抵抗力也会因此下降,容易产生皮肤敏感等一系列症状例如湿疹皮炎等。想要……详细>>

宝宝湿疹缘于奶粉 宝宝湿疹饮食护理

珊珊刚刚半岁,最近为了她全家人都焦虑不安。原来,不知道为什么,珊珊突然脸上长了湿疹,因为宝宝太小,不敢随便给她擦药膏,奶奶便找了不少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