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化妆品致面部皮炎反复发作 皮炎防治注意

2014-09-25 07:31:44      家庭医生在线

  面部散布丘疹,一团一团的,红红的,用皮炎平好了后又复发,现在好像又复发了。半月前吃过西药,白藓夏塔热片和道敏奇。将近两个月,情况越来越严重,可能是化妆品过敏?化妆品皮炎是怎么一回事呢?该怎么治?面部用药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专家解答:

  依情况描述来看,可能是过敏性皮炎,但不能确诊,建议当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不要妄加用药,以免耽误治疗。因为面部皮肤比较娇嫩,而且终年暴露在外,经常受凉受热,日晒风吹,接触各种洁肤品,护肤品,化妆品,因此,特别容易患病。

  面部皮肤病常见为皮脂腺疾病,如痤疮,玫瑰痤疮(酒糟鼻)等;皮炎湿疹类疾病,如脂溢性皮炎,面部皮炎,接触性皮炎,药疹等;感染性疾病,如脓疱疮,扁平疣等;有时会因长期外用皮质激素而产生激素依赖性皮炎等。

  一旦患病,必须及时医治,治疗时需注意下列事项:

  1、忌搔抓。搔抓可使皮肤不断遭受机械性刺激而变厚,甚至引起感染。搔抓还起强化作用,病人愈搔愈痒,愈痒愈抓,形成恶性循环,病程因而延长。

  2、忌热水烫洗。皮炎、湿疹在急性期,由于皮内毛细血管扩张,会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红肿、丘疹、水疱。用热水烫洗或浸泡,红肿加重,渗透液增多,加重病情。因此,皮炎、湿疹病人宜用温水淋浴,切忌在热水内浸泡和用力搓擦。

  3、忌肥皂洗。特别是碱性大的肥皂,对皮肤是一种化学性刺激,可使皮炎、湿疹加重。若需用肥皂去污时,最好选择刺激性小的硼酸皂。

  4、忌刺激性食物。辣椒、酒、浓茶、咖啡等刺激食物,可使瘙痒加重容易使湿疹加重或复发,都应禁忌。

  5、忌盲目用药。皮炎、湿疹病程较长,易反复,患者要配合医生耐心治疗。有的人治疗心切,未经医生诊治在皮损处涂高浓度的止痒药;反而加重病情。因此,切忌擅自用药。

  皮炎治疗步骤:

  1、首先取出过敏原。引发皮炎的原因较多,只有找准过敏原,减少过敏原的接触,才能彻底去除皮炎。

  2、千万不要自行盲目用药,有时候由于患者缺乏对药物的了解,使用的药物可能造成患处进一步的损伤。

  3、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不要经常吃辛辣食品、或过敏性食物,加剧病情,增加治疗的难度,导致身体受到更大的伤害。

  4、清洗患者不要使用含刺激性清洁剂,尽量使用温水清洗,用芙选矿物皂进行矿物质中药洗浴,芙选矿物皂是中药皂温和型,适合皮肤病的专用皂,先用褐色皂杀癣菌治疗,再用黑色皂补充皮肤矿物质修复保护,两皂交替使用,这样长期下来会使我们皮肤有好转,缓解皮肤病带来的痛苦。患处出现瘙痒、疼痛时,不要经常抓挠,以免产生化脓等现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妆品致面部皮炎反复发作 日常需注意这些

面部散布丘疹,一团一团的,红红的,用皮炎平好了后又复发,现在好像又复发了。半月前吃过西药,白藓夏塔热片和道敏奇。将近两个月,情况越来越严……详细>>

上班族谨防化妆品皮炎 化妆品皮炎患者注意事项

现如今爱美的人士越来越多,不仅是女性很多男性也开始使用化妆品。而市面上化妆品的种类琳琅满目,许多消费者也并不清楚包装上写得那些化学成分……详细>>

教教女性面部皮炎怎预防

女性如何防止面部皮炎?虽然春天过去了过敏少了。夏天过去了太阳照射也就弱了。但是,并不会改变面部皮炎的发生。秋季也是面部皮炎的好发时段。那……详细>>

爱美女性如何远离面部皮炎

虽然春天过去了过敏少了。夏天过去了太阳照射也就弱了。但是,并不会改变面部皮炎的发生。秋季也是面部皮炎的好发时段。那么,女性的话,如何防止……详细>>

面部皮炎感染怎么办?冰敷是否对面部皮炎有帮助?

面部皮炎主要是由于日常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外界的环境刺激引起的一种皮肤疾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面部瘙痒,灼热感,皮肤潮红,干燥脱屑等,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