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皮肤多发阵痒当心荨麻疹 荨麻疹护理要点

2014-10-24 07:11:16      家庭医生在线

  病情描述:患者父亲:我儿子今年15岁,这几年发现皮肤总是时不时的起包,形状不规则,和皮肤的颜色一样。有时挠一挠会大些,有时自己会消失,有时会痒。请问这是什么病吗?

  专家诊断:

  从描述来判断,很可能是荨麻诊,该病的一个特点就是时起时落,有的痒有的不痒。这是皮肤的一种过敏反应,和遗传体质有一定关系。如果该病超过一个月没有治疗痊愈,很可能会转化为慢性疾病,到时候治疗难度会加大。因此,建议您带孩子到条件好的正规医院做过敏原检测,灰尘、粉尘、花粉、食物都可能引发荨麻疹。同时要积极让孩子进行抗过敏治疗。还要注意的是,别让孩子挠患处,少吃鱼、虾、牛羊肉以及辣椒、蒜等辛辣食品。同时还要避免皮肤忽冷忽热,这种刺激也容易诱发疾病。

  更多防治注意细节:

  1、注意寻找敏原,结合以前病史,如发现对某种食物或药物过敏时,应立即停用,并服缓泻药促进肠道内致敏物质的排泄。

  2、病人应卧床休息,宜食清淡、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并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鱼、虾等水产品。鼓励病人多饮水,注意保暖,保持大便通畅。床单被褥要清洁,室内保持安静。

  3、病人应尽量避免搔抓,以免引起皮损增加,瘙痒加剧。

  4、口腔粘膜有糜烂、溃疡者可用生理盐水清洗或朵贝溶液漱口,外涂2%龙胆紫溶液。眼结膜有炎症,可用生理盐水冲洗,滴氯霉素眼药水及可的松眼药水,阴部损害可用1/4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外用金霉素软膏,或氯霉素、地塞米松软膏。

  荨麻疹症状来说说治疗的方法

  1、寻常型人工荨麻疹,这种病俗称划痕性皮肤症,病的症状就是用指甲或者硬的物体在皮肤上划过以后就会出现红色水肿现象,这种荨麻疹的治疗,使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一般2-3天即可痊愈,有的甚至不用治疗即可痊愈。

  2、急性荨麻疹,治疗起来一般使用抗过敏的针剂进行静脉注射治疗,在治疗的同时要考虑到患者的抗过敏反映,在药品上建议使用本芭比类激素药物进行治疗,但是不能使用时间过长,以防出现其他副作用。

  3、慢性荨麻疹,治疗起来主要在提高患者自身免疫力,近几年来使用中药进行慢性荨麻疹的治疗的病例比较多,效果也比较好,中医治疗旨在清热败火,排毒解毒。建议患者可以试用一下中药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荨麻疹奇痒难忍 荨麻疹止痒要点

孩子身上莫名其妙地开始瘙痒难忍,并伴有大片大片的红色扁平疙瘩。皮肤科专家表示,除了和难以查清楚的过敏原有关之外,孩子突发急性荨麻疹,还和……详细>>

食物也可以诱发荨麻疹 荨麻疹“解毒”几要点

荨麻疹在临床上一般是进行药物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如过敏性荨麻疹进行抗过敏治疗,其实荨麻疹也可以通过饮食治疗,也能起到良好的效果。详细>>

对付秋季荨麻疹发阵痒的护理措施

寒露过后,即使仍是秋季,天气明显也没有原来那么暖和了,这不,刚进入秋季,“皮痒痒”的人群可不少,把皮肤科医生们忙坏了。这个季节,患上荨……详细>>

这些食物会致荨麻疹 荨麻疹护理注意4个要点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发病机理较复杂,有植物性的如花粉;动物性的如羽毛、鱼、虾;化学性的如药物;物理性的如寒冷、光、热;感染性的如寄……详细>>

儿童巨大荨麻疹怎处理?荨麻疹患者护理须知

儿童巨大荨麻疹是血管性水肿又称巨大荨麻疹,这种麻疹是一种发生于皮下,血管性水肿在临床表现上与荨麻疹是不同的。首先,血管性水肿病变部位比……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