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四招让宝宝远离湿疹

2014-09-18 07:44:4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多发生在1个月到1岁左右的肥胖婴儿。或有消化不良,或长期慢性腹泻体弱的小儿。皮疹主要在孩子两颊部、前额及头发,也可发展到躯干、四肢,根据皮疹特点分为:渗出型、干燥型和胎烂型3种。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一、胎烂型湿疹为生后1~2日的婴儿。在前额、颊、眉间皮肤发红,表面有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有较厚的胎痂。

  二、渗出型湿疹为肥胖婴儿多发。初起时两颊部皮肤发红,表面有密集针头大小红疙瘩、水疱,部分融合成片,破后糜烂有渗液;严重时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有脓疱、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如治疗不当用刺激性药物或热水烫洗等,使皮肤上皮疹泛发全身形成红皮病。

  三、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婴儿。面、躯干、四肢有大小不等的淡红色或暗红色斑,表面有密集的小疙瘩和脱屑,如病程较长,皮损处皮肤增厚,可有抓痕和血痂。

  对于婴儿湿疹的小儿,因皮肤剧痒而使他哭闹、睡眠不安,或感冒均可加重病情。

  那么如何正确地预防湿疹呢?

  第一,饮食不当是引起湿疹的重要原因,对于过敏体质或抵抗力弱的宝宝应尽量选择母乳喂养,这样既营养又安全卫生。若无母乳时,要适当选择辅食进行喂养,添加辅食要依次增多,以便观察宝宝对何种食物过敏。

  第二,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及个人卫生,宝宝的房间要保持空气通畅和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也很重要,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水果、蔬菜要洗干净。

  第三,宝宝平时内衣应以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为主,尽量不要穿化纤织物,内、外衣避免羊毛织物或者绒线衣衫。

  第四,宝宝要尽量避免香水、化妆品以及碱性肥皂的刺激,发病期间不应做其他预防接种,减少洗澡的频率以及避免与疱疹患者的接触机会,以免感染到疱疹性湿疹。

  值得注意的是,保持宝宝皮肤的干燥清洁很重要,平时尽量避免日晒、风吹以及搔抓等,不要长时间接触阳光直射,要勤换干净衣物并注意衣服不要穿得太厚太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奶癣?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很多都遇到过这种情况,那就是宝宝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脸上或者身上长了些小红疹子,有时候还连成片,这种时候很多人就会告诉你,宝宝这是得了……详细>>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湿疹预防与治疗

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躯干四肢也有。婴幼儿湿疹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这种……详细>>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治疗婴儿湿疹的中医妙招

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躯干四肢也有。婴幼儿湿疹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这种……详细>>

学会自测婴儿湿疹

胎烂型湿疹为生后1~2日的婴儿。在前额、颊、眉间皮肤发红,表面有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有较厚的胎痂。详细>>

秋冬患湿疹 四招让宝宝远离湿疹

湿疹可以说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皮肤病了,因其诱因多为生活中的不良因素,如:精神因素,饮食因素,环境因素等等,使其病情复杂,因此,寻找好的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