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水痘 > 正文

开学谨防小学生感染水痘 水痘宝宝如何护理

2014-09-10 07:20: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今年长水痘孩子比较多,部分小学中高年级一个班十几个学生同时长水痘。水痘的传染性特别强,一个孩子得了,很快就传播给一拨孩子。由于很多孩子小时候接种过疫苗,出水痘的症状不算很严重。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临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宝宝得了水痘如何护理?

  1、隔离患儿: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其中上学或入托的小儿,一般可在家中隔离,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2、避免用手抓破疱疹:特别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疱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指甲剪短,保持双手清洁。

  3、定时开窗: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者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玻璃可阻挡杀灭病毒的紫外线)。

  4、物理退烧:水痘如有发烧情形,最好是以冰枕、毛巾、多喝水等物理退烧法。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类的药物来退烧,以免发生可怕的并发症。

  5、饮食:水痘患者应多喝水并供给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

  6、止痒:衣被不宜过多过厚过紧,太热了出汗会使皮疹发痒。清洁皮肤后,在长水痘的局部使用炉甘石洗剂涂抹。

  7、注意消毒与清洁: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8、注意病情变化:注意病情变化,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到医院。

  水痘患者要忌食哪些食物?

  (1) 忌发之物 水痘与麻疹虽都为发疹性热病,麻疹贵于透解,需用发物。而水痘则宜清热,不可运用发物,食用发物后会使水痘增多、增大,从而延长病程,故疾病初期禁食发物,如芫荽(香菜)、酒酿、鲫鱼、生姜、大葱、羊肉、雄鸡肉、海虾、鳗鱼、南瓜等。

  (2)忌食辛辣之物 水痘与其他热性病一样,忌食辛辣之品,辛辣之品可助火生痰,使热病更为严重,这类食品如辣椒、辣油、芥末、咖喱、大蒜、韭菜、茴香、桂皮、胡椒等。

  (3)忌油腻之物 水痘患儿常因发热而出现食欲减退、消化功能不良等情况,故忌食油腻之物,如油煎、油炸的麻球、巧果、麻花、炸猪排、炸牛排、炸鸡等各种油腻碍胃之品,这类食品难以消化,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4)忌热性食品 水痘的治疗宜用清热解毒为主,故食物中属热性的不可服用,这类食品有狗肉、羊肉、鹿肉、雀肉、蚕豆、蒜苗、韭菜、龙眼肉、荔枝、大枣、粟米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谨防小学生感染水痘 教你如何正确应对水痘

据了解,今年长水痘孩子比较多,部分小学中高年级一个班十几个学生同时长水痘。详细>>

水痘宝宝如何科学护理 小儿水痘注意饮食调养

水痘是由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好发于幼儿, 冬春季为多发季节,潜伏期为10~21天。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属易感人群。水痘主要通……详细>>

宝宝得了水痘如何护理?水痘的中医药治疗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出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2~6岁幼儿,偶尔出现于成人及婴儿。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因接触患儿疱疹……详细>>

患了水痘不要随意搔抓 如何科学护理

目前正值水痘的高发季节,一旦发现患儿应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和护理,并遵医嘱对症处理。详细>>

水痘如何护理?水痘患者应忌食鸡蛋猪肉

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对那些健康、抵抗力很强的孩子来说,出水痘只是一件麻烦事。但是对那些免疫能力很差,感染水痘可能会引起很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