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女生吃烧烤被酒精烧伤 烧伤后皮肤如何护理?

2014-09-05 10:15:2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关于“女子吃烧烤被酒精烧伤”的新闻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报道女子全身烧伤面积达80%,面部、四肢烧伤达到深II度,且目前还没脱离生命危险。其实很多人对于烧伤的了解并不多,烧伤后皮肤如何护理?结疤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需注意什么?下面跟着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女生吃烧烤被酒精烧伤 皆因烧烤店员误添酒精 

小倩家住义乌稠城街道荷叶塘,在温州大学念书,今年开学就读大二了。9月2日下午1点多,小倩和大学好友、老乡小庆在苏溪镇一家名叫“好日子”的自助烧烤吧吃午饭。从当时的监控视频看,事发时烧烤店里人并不多,小倩所坐的一排座位上,只有她和小庆两个人。两人坐在位置上烤了一会,小庆觉得锅下面的火太小了,就走出去喊服务员加火。

随后,一名女服务员拎着一个大的透明玻璃瓶走了过来,里面装的是还剩下五分之一的液态酒精。把几个空碟子挪开后,服务员直接就提起玻璃瓶把酒精往烧烤炉上倒……才几秒钟时间,突然一团大火直窜了出来,小倩顿时整个人被火焰包围,猛烈的火焰甚至快喷射到了屋顶。

小倩从凳子上摔了下来,爬滚在地上,身上的火焰一直在熊熊燃烧。坐在小倩对面的小庆也被大火烧到了面部和颈部,服务员小姗的围裙也着了火。

面部四肢烧伤达到深II度

三人后来被送到医院。经检查,小庆头部、颈部深二度烧伤;服务员小姗伤势较轻,右手、双膝轻度烧伤,包扎后出院。

可小倩却受伤很重,她的皮肤成黑棕色,全身僵硬,存在生命危险。

“病人的烧伤面积达到80%,她的颜面部、四肢,尤其双上肢,都是深Ⅲ度烧伤,包括手指头。”医生说,小倩的双下肢相对稍好一些,但也都是Ⅲ度烧伤,后背也全部烧伤了,达到深II度,“现在只有胸口和头顶的皮肤,还稍微好点。”

烧伤后应该如何护理?

面部烧伤、烫伤及创伤创面愈合后,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或类型的的瘢痕,瘢痕的形成及色素改变均会影响病人的容貌。愈合尽早进行皮肤护理,可大大减轻烧伤后遗症的程度,对已形成的瘢痕及色素沉着,做皮肤护理会促进瘢痕的软化及皮肤色素的恢复。 

一、 烧伤后皮肤护理的适应症 

(1)浅Ⅱ创面愈合后,预防及消除色素沉着。

 (2)深Ⅱ创面愈合后,预防瘢痕增生。

 (3)烧伤后瘢痕增生,促进瘢痕软化。

 (4)游离皮片移植后,防止皮片挛缩,促进皮片软化。 

二、皮肤护理主要用品及用法 

(1)烧伤后皮肤比较嫩,对日光极敏感,避免紫外线(日光)直接照射,外出时要戴帽或穿长袖衣服,以遮盖皮肤。 (2)用手按摩色素沉着部位,每日2次。 (3)口服维生素C,每日300mg。 (4)涂沫抗疤痕软膏,每天2-3次。 (5)用疤痕贴贴敷创面。

三、皮肤烧伤疤痕护理注意事项

烧伤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疼痛感,且疤痕会长时间留在患者的皮肤上,然而在结疤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需注意皮肤的护理事项,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1、注意皮肤清洁卫生。烧伤创面刚愈合时,仍有少量分泌物和药痂,细菌容易快速繁殖,加上表皮薄嫩,结构和功能都不完善,容易发生感染、破溃。在此期间,可使用中性清洁剂进行清洗,清洗后使用抗疤痕药物等治疗。

2、若患者是下肢烧伤后,不宜过早下地活动。由于疤痕表皮薄弱,其下血管结构及功能又不完善,不能抵抗重力的内压,在站立时下肢创面会因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紫,甚至出血,这样会加重疤痕增生。一般在3个月左右下地活动比较适宜。在下地前最好使用压力套保护,这样可减轻疤痕充血。

3、早期预防,持之以恒。烧伤疤痕的形成过程,大致可分为增生期、稳定期、消退期,增生期持续的时间从3个月至2年不等,大多数在半年左右。但由于多种原因,如溃疡、疼痛、没有耐心或方法不当等,某些患者常常不能坚持疤痕康复治疗,引起疤痕增生与挛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顽童学灰太狼烧伤伙伴 烧伤后如何进行心理护理

2013年5月7日下午4时许,304医院烧伤科病房里传来了阵阵哭叫声。原来,医生正在对5岁的李浩进行清创治疗。在李浩病床的旁边躺着他8岁……详细>>

烧伤后如何护理患处

面部烧伤、烫伤及创伤创面愈合后,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或类型的的瘢痕,瘢痕的形成及色素改变均会影响病人的容貌。愈合尽早进行皮肤护理,可大大减轻……详细>>

酒精烧伤皮肤怎么处理好 烧伤后怎么处理不留疤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烫伤和烧伤的问题,小的问题不需要太担心,只要涂一层牙膏,或者是用酒精消毒就可以了,很多时候我们烫伤和烧伤,基本上都是在做……详细>>

烧伤后如何帮助患者进食

烧伤最常见于体表,包括皮肤、皮下组织、肌肉等,也可见于其它部位,如眼睛、口腔、呼吸道、食管、胃等。引起烧伤的原因很多,除过常见的热力因素……详细>>

如何诊断烧伤的程度呢?

烧伤是出各种致热闹子引起的组织损伤,其范畴包括热力、光电、化学腐蚀剂、放射线等闲素。临床上以热力(火焰、热液、蒸汽及高温同体)烧伤员多见……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