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如何让酒糟鼻去无踪 改善酒渣鼻的四类食疗方

2014-09-07 08:04:35      家庭医生在线

  酒糟鼻又称酒渣鼻,玫瑰痤疮和赤鼻,是发于鼻部的一种慢性炎症皮肤病,多发生在中年人。通常表现为外鼻皮肤发红,但以鼻尖最为显著。

  这是由于血管明显扩张的结果,有时透过皮肤可看到扩张的小血管呈树枝状由于局部皮脂腺分泌旺盛,鼻子显得又红又亮;病情进一步发展,皮肤可增厚,甚至长出皮疹或小脓疮,外观粗糙不平,很象酒糟样,故名酒糟鼻。有的人,鼻尖皮肤增厚特别显著,粗糙的鼻尖明显增大犹如长了肿瘤。

  酒糟鼻病因:

  目前认为本病的发生主要与毛囊形螨感染有关,此外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胃肠功能紊乱(胃酸减少,便秘),病灶感染,酗酒,嗜食辛辣食物,冷风及高温刺激亦有关。

  酒糟鼻临床表现:

  本病多见于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但男性患者病情较重,皮损好发于面部中央,对称分布。常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按其发展过程分为三期:

  1.红斑期:初起为暂时性红斑,尤其在进食刺激性食物后或情绪激动时红斑更为明显,日久红斑持续不退,毛细血管呈树枝状扩张。

  2.丘疹期:在红斑基础上,可出现丘疹或脓疱,皮损与毛囊不一致。

  3.鼻赘期:病期欠者,鼻部可出现多个结节,互相融合,表面凹凸不平,鼻部肥大,毛孔明显扩大,毛细血管显著扩张,纵横交错,形成鼻赘。

  酒糟鼻治疗:

  1.一般疗法:饮食宜清淡,多吃水果蔬菜,禁食刺激性食物及饮料,矫正便秘。

  2.如果有螨虫的感染,可以选择使用一些杀螨药物,如硫磺软膏、洗液和新肤螨灵霜等。甲硝唑软膏对于杀螨虫消炎也有一定的作用,此外这些药物也可以减少出油。

  3.鼻子上有红包时,需要口服甲硝唑或美满霉素等消炎药物一周。

  4.应该避免其它诱发因素如过热、辛辣食物、饮酒、咖啡等,环境因素如日光暴晒和情绪激动等。

  5.出现毛细血管扩张(鼻子上的红血丝),需要进行激光手术。

  改善酒渣鼻的四类食疗方

  1、改善酒渣鼻 —— 山楂粥

  干山楂30克,粳米60克,混合煮成粥,每日食用1次,连吃7日。此食疗法尤其适宜于患者鼻赘期

  2、改善酒渣鼻 —— 鲜枇杷叶粉沫

  用新鲜的枇杷叶(将叶背绒毛去掉)、栀子仁研成粉末,每次吃6克,每日3次。能清热、解毒、凉血。适用于酒渣鼻、毛囊虫皮炎。

  3、改善酒渣鼻 —— 马齿苋薏仁银花粥

  用马齿苋、薏仁各30克,银花15克,用3碗水煎银花至2碗时去渣,与马齿苋、薏仁混合煮粥,每日食用1次,连续食用有良好疗效。此食疗法适用于酒渣鼻丘疹期。

  4、改善酒渣鼻 —— 腌三皮

  用西瓜皮200克,刮去腊质外皮,洗净;用冬瓜皮300克,刮去绒毛外皮,洗净;黄瓜400克,去瓜瓤,洗净;将以上三皮混合煮熟,待冷却后,切成条块,放置于容器中,用盐、味精适量,腌清12小时后即可食用。连续食用有较好疗效。此食疗法具有清热利肺的作用,适用于酒渣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跟酒无关 改善酒渣鼻的四类食疗方

酒糟鼻又称酒渣鼻,玫瑰痤疮和赤鼻,是发于鼻部的一种慢性炎症皮肤病,多发生在中年人。通常表现为外鼻皮肤发红,但以鼻尖最为显著。详细>>

7个治疗酒糟鼻的偏方 让酒糟鼻去无踪

酒糟鼻,俗称赤鼻头。虽不算什么大病,给患者的精神折磨也很大。酒渣鼻患者一般鼻头的毛孔都特别粗大,红鼻头,很难看,对于女性患者来说更是难堪……详细>>

眼睑也会患酒渣鼻 酒糟鼻怎么治疗

酒渣鼻是以鼻为中心的颜面部发生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多数患者表现为“红鼻头”,鼻子上由于血管扩张,好像爬满了丝线般的“红蚯蚓”,重的会长出……详细>>

改善酒糟鼻试试食疗偏方

酒糟鼻可以试试饮食治疗,副作用小,且效果比较明显。那么,究竟有哪些偏方呢?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治疗酒糟鼻最好先预防 酒渣鼻食疗四偏方挺有效

酒渣鼻俗称红鼻子、糟鼻字,是中年人易患的一种慢性皮肤病。此病好发于鼻部、两颊、前额、颏下,幼期表现为皮肤潮红,伴有微细毛细血管扩张,呈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