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扎马尾辫导致斑秃 针灸治疗斑秃有绝招

2014-09-06 08:01:20      家庭医生在线

  活泼可爱的玉米卷、优雅秀气的直发……如今,几乎每个年龄段的女人都会在头发上下工夫,从“头”改变。然而,最近《英国皮肤病学》的一篇报告称,随着时间的推移,玉米穗、马尾辫或那些需要化学直发剂拉直的离子烫,都可能损坏发质,造成斑秃或脱发。

  扎马尾辫是导致斑秃的凶手

  研究人员在南非调查时发现,约1/3妇女存在牵引性脱发,究其原因,就是长期过度牵拉头发导致的。

  “拉头发的确会对头发和头皮造成双重损伤。”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坪表示,“拿离子烫来说,由于直发剂不仅会破坏头发内层的蛋白质结构,还可能粘附在头皮上,损伤头皮及其皮下组织结构。”有人认为,用直发夹板自己拉直头发可能就不会出现以上问题。“的确,直头夹板如果使用正确的话一般不会伤及头皮,但它还是会损伤发质。因此,让头发自然生长最好,尽量别做离子烫。”

  梳辫子时扎得过紧也可能导致脱发。对此,宋坪建议,女性要少扎马尾辫,或各种发型换着梳。梳头发时动作也要轻柔,尽量别用尼龙梳子和头刷,因为它们容易产生静电,刺激头发和头皮。

  食疗斑秃三款粥

  芝麻米粥

  粳米50克加清水500毫升,白糖适量,煮为稀粥,取芝麻粉20克,慢慢调匀于粥内,烧至锅中微滚即停火,盖紧焖3分钟后即可食。每晨起空腹服及晚餐温热服食。主治肝肾精血不足,头晕目眩,头发早白,腰膝酸痛,肠燥便秘、皮肤干燥。

  何首乌粥

  粳米50克、红枣2枚、白糖适量,加水500毫升,放人沙锅内,先煮成稀粥,然后和入首乌粉30克,轻轻搅匀,用文火烧至数滚,见粥汤稠粘停火,盖紧焖5分钟即可。每天早晚餐温热顿服。主治肝肾不足,精血亏虚,心悸失眠,头晕耳鸣,发须早白。

  桑葚粥

  先将桑椹30克浸泡片刻(若干果每次20克即可),去掉长柄,加入糯米50克,冰糖适量,置沙锅内加水400毫升。用文火烧至微滚到沸腾,以粥粘稠为度。每日晨起空服,温热顿服。主治阴血不足,头晕目眩,失眠耳鸣,视力减退,目昏,须发早白,斑秃早现。

  针灸治疗斑秃有绝招

  一、刺血

  1.取穴:委中

  2.治法

  令患者俯卧,臑窝作常规消毒,于委中穴上约4厘米处缚止血带或用指压迫,使委中穴或附近浅表小静脉怒张,然后用7号注射针头消毒后,垂直于皮肤进针,至皮下即横刺入血管,深约2~3毫米,快速出针,出血量为8~10滴,每隔4~6天1次。两腿可同时刺血,亦可交替进行。

  3.疗效评价

  共治63例各种脱发者,其中斑秃、普秃及全脱者,治愈率为75.7%,总有效率达94%,脂溢性脱发治愈率为38.5%,总有效率为88.4%,病程超过一年的脱发患者,疗效较低。

  二、皮肤针

  1.取穴

  常用穴:阿是穴、阳性反应点、风池。

  备用穴:太渊、内关、颈部、骶部、腰部。

  阿是穴位置:即脱发区。

  阳性反应点位置:多位于脊椎两侧,或为触之有条索状、结节状、疱状软性物等阳性反应物,或为压之有酸麻胀之阳性反应。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了斑秃怎么办?按摩法治疗斑秃

斑秃,俗称"鬼剃头"。其病变处头皮正常,无炎症及自觉症状。患者在发病后一般都是由理发师或其亲近的人提醒后放发觉,本病病程经过缓慢,可自……详细>>

斑秃的症状特点 治疗斑秃的小偏方有哪些

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患者四处求医问药,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斑秃患者应该知道这样……详细>>

斑秃患者不可乱烫发 治疗斑秃试试按摩疗法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不少女性都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头美丽的卷发,所以,现在各种“烫染吹”时尚发型店应运而生,让人对烫发更是乐此不疲。但专家提……详细>>

斑秃患者注意事项 斑秃的治疗小偏方

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患者四处求医问药,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斑秃患者应该知道这……详细>>

斑秃影响帅气 男性防斑秃的方法

斑秃给斑秃患者带去无限苦恼,早日治愈斑秃是每个斑秃患者的目标,而寻找治斑秃的偏方也成了斑秃患者的重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