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护理要点

2014-08-29 07:07:5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皮肌炎?皮肌炎是一种常见皮肤病,患者常会出现红斑、水肿等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关节疼痛,给人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

  那么,患上皮肌炎的初期症状表现有哪些?

  皮肌炎为一具有皮炎和肌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只有肌炎的病例称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可单独存在或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类风湿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重叠存在。具体症状如下:

  皮肌炎的早期症状多有全身倦怠、乏力、头痛、关节痛、肌力低下等症状,主要病变是皮肤和肌肉。没有皮肤病变的称为多发性肌炎(Polymysitis),好发中年女性。

  皮肌炎皮肤症状:最初面部出现浮肿性红斑,特别是在眼睑呈紫红色,面颊部可有脂溢性皮炎样的弥漫性红斑等皮肌炎的早期症状。有毛细血管扩张,很象SLE。躯干,四肢皮肤干燥,弥漫性红斑,可以出现色素沉着,点状角化,轻度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皮肤异色病样改变,称之为异色皮肌炎。

  那么,皮肌炎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1)肌肉损害:约70%患者首先出现无力、肌痛。多发生在肩胛带肌、四肢近端肌群、颈部和咽部肌群,表现出肌肉肿胀、压痛、运动痛。患者有下蹲、起立、上楼、跑步、举物抬臂、抬头、吞咽等困难,握力下降。另外,肋间肌、膈肌受损可表现出呼吸困难,眼肌受累引起复视,心肌受损发生心肌炎,消化道受累发生食道蠕动减弱,引起反流性食管炎,舌肌面肌受损引起咀嚼困难、发音困难,肛门、膀胱括约肌受累可发生大小便失禁,肺脏受累呈慢性纤维化。随病情发展出现肌力下降,肌肉萎缩、纤维化以致丧失功能。

  (2)皮肤损害:典型的皮损是以上眼睑为中心的不肿性暗紫色红斑。在掌握关节伸面及手背处、远端指间关节及指甲周围皮肤均可表现出红斑。亦出现于上胸部V形区及颈部。随病程进展,皮损萎缩、搔痒鳞屑。少数患者可有皮下组织钙化。

  (3)心脏病变:尸检资料显示近1/4患者有心肌炎。动态心电图观察PM/DM患者,多为ST—T改变。可出现房性、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或束枝传导阻滞,严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激素对心脏病变有效,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房室传导阻滞者预后较差。

  那么,皮肌炎该如何护理呢?

  ①病情严重者,应绝对卧床,防跌倒与外伤。

  ②避免日晒,以免加重皮损。

  ③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保持呼吸道通畅,特别是有呼吸肌受累的患者,更应做好呼吸道护理,必要时行机械通气,保证呼吸的平稳、有效。防跌倒与外伤。

  ④对于有吞咽肌受累的患者,应予以鼻饲,加强胃肠道、静脉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⑤适当地进行功能锻炼,最大限度地保存神经、肌肉的功能。

  ⑥糖皮质激素治疗为其首选方式,自开始使用待病情最大程度改善后方可逐渐减量,疗程一般不应少于2年,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定期复查肌酶谱、肌电图与自身抗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患者要注意这些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可伴有关节,心肌等多种器官损……详细>>

什么是儿童皮肌炎?皮肌炎由什么引起?

皮肌炎在临床上的发病原因有一定的争议,但是大多数的专家都认为脾气严和感染因素,恶性肿瘤因素,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因素以及环境因素有一定的关……详细>>

皮肌炎危害 皮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那么,皮肌炎会带来哪些危害?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详细>>

皮肌炎的临床表现 皮肌炎该如何护理

皮肌炎是皮炎、肌炎及小血管炎的结缔组织病。皮肤损害为多形性,以双上眼睑皮肤浮肿性紫红斑为特点。那么,皮肌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皮肌炎的初……详细>>

频讲手机或得皮肤炎 皮肌炎护理要点

1名30岁的女性业务员,老是有脸颊、耳朵周遭红肿、发痒的问题,一直以为是食物过敏所引起不以为意,直到皮肤起水泡,严重影响外观,寻求皮肤……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