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常在潮湿环境工作 须防手足癣

2014-08-21 07:07:37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的张师傅,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膏回来擦,谁知道症状不但没有缓解,水疱反而越长越多,红肿脱皮的面积也越来越大。无奈之下,张师傅来到医院就诊,诊断张师傅患了手癣,需要口服和外用药物结合治疗。

  据悉,癣是由皮肤癣菌侵犯皮肤,毛发,指、趾甲板而引起的浅部真菌病,主要类型有手癣、足癣(脚气)、甲癣(灰指甲)和体股癣等。引起癣病的原因主要有不良的卫生习惯,如用在浴室、健身房、泳池等地方公用拖鞋、梳子、浴巾等;与患者或病畜经常接触,如猫、狗等;卫生条件差、用水困难的人群容易造成流行。

  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多汗、糖尿病、肿瘤等疾病患者,或者长期大量使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易患癣病。还有一些长期在潮湿环境中工作的人群易患手足癣,如张师傅这样长期接触水产品的商贩、经常在水田劳作的农民以及在浴室、足浴中心工作的技师等。

  手足癣是一种传染性皮肤病,患者在家护理时,做好以下几点,有利于疾病恢复。

  ★选鞋有讲究:穿透气性好的鞋和袜,保持足部干燥,避免潮湿,必要时可加用足粉。尽可能不穿胶鞋、 球鞋,多穿布鞋或风凉鞋。

  ★防止传染:因手足癣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与公共卫生,勿与他人共用拖鞋、浴巾、毛巾、鞋、袜、脚盆等,经常清洗手脚,保持手足清洁和合适的湿度,避免用手搔抓患部;足癣患者穿过的鞋袜,最好用开水烫过或在阳光下曝晒。

  ★饮食调节: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发物,戒烟酒,饮食以清淡为宜,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坚持药浴:药浴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对手癣足癣有较好治疗疗效。

  足癣患者饮食上有何注意

  ●注意饮食

  避免可乐饮料、谷类、加工食品、糖等食物。应摄取大量的生鲜蔬果、鱼及鸡肉(不含皮)。勿食油炸、油腻食物。

  ●补充营养素

  ①赫头擅胶囊

  每日3次,各2片。能起到抗真菌的作用。

  ②维生素B群

  可促进细胞再生。

  ③维生素C

  对免疫功能颇重要,改善血液循环及伤口复原,并能帮助维生素B的吸收。

  ④锌

  能够抑制真菌及激发免疫系统。

  ⑤ 维生素A

  能够起到修护组织及激发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

  ⑥ 维生素E

  能够协助组织复原。

  ●天然药草

  自制保哥果茶,每日饮3杯。也可用保哥果及20滴Aerobic07配制一种烈茶溶液,将脚泡人15分钟,可以快速取得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在潮湿环境工作 须防手足癣

据悉,癣是由皮肤癣菌侵犯皮肤,毛发,指、趾甲板而引起的浅部真菌病,主要类型有手癣、足癣(脚气)、甲癣(灰指甲)和体股癣等。引起癣病的原……详细>>

常在潮湿环境工作须防手足癣

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的张师傅,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详细>>

常在潮湿环境工作须防手足癣

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的张师傅,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详细>>

常在潮湿环境工作须防手足癣 这样防治才有效

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的张师傅,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膏回……详细>>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