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频讲手机或得皮肤炎 皮炎最常见三类过敏原

2014-08-21 07:05:50      家庭医生在线
   1名30岁的女性业务员,老是有脸颊、耳朵周遭红肿、发痒的问题,一直以为是食物过敏所引起不以为意,直到皮肤起水泡,严重影响外观,寻求皮肤科医师诊断后,才发现是工作长时间接听手机引发接触性皮肤炎所致。皮肤科医师表示,手机上其实含有诱发皮肤炎发生的3大风险来源,所以,必需揪出正确的过敏原,才能远离对皮肤的危害。

  频讲手机酿皮肤炎

  皮肤科医师表示,随着智慧型手机的盛行,现代人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使用、接触的时间也大幅提升。因此,像上述案例一样发现对手机、手机配件物质产生接触性过敏反应的患者,在近几年的临床门诊上并不少见。只是多数患者易将脸颊、耳朵周遭出现发痒、干燥红肿等问题,归咎于饮食、美妆保养品使用不当,而忽视手机对脸部、耳朵周遭肌肤带来的潜在危害。

  究竟手机、手机相关配件上的哪些物质易诱发人体出现过敏反应,导致接触性皮肤炎呢?皮肤科医师强调,造成民众出现过敏反应的原因很多,依据患者体质的差异,也会有所不同。但若单纯以手机这项物品来看,大致上脱离不了手机本身机壳的金属;附着于上的脏污、尘螨;PV材质萤幕保护膜等3大因素。

  接触性皮炎最常见三类过敏原

  1、动物性:动物毒素,昆虫分泌物、毒毛等。

  2、植物性:花粉、植物叶、茎、花及果实等。

  3、化学性:是引起接触性皮炎的主要原因。主要有金属及其制品、塑料、橡胶、香料等。

  本病发病急,在接触部位发生境界清楚的水肿性红斑、丘疹、大小不等的水疱;疱壁紧张、初起疱内液体澄清,感染后形成脓疱;水疱破裂形成糜烂面,甚至组织坏死。接触物若是气体、粉尘、病变多发生在身体暴露部位,如手背、面部、颈部等,皮炎境界不清。有时由于搔抓将接触物带至全身其他部位,如外阴、腰部等,也可发生类似的皮炎。机体若处于高度敏感状态,皮损不仅限于接触部位,范围可很广,甚至泛发全身。自觉症状轻者瘙痒,重者灼痛或胀痛。全身反应有发热、畏寒、头痛恶心及呕吐等。病程有局限性。去除病因经适当治疗1-2周后可痊愈,但如再接触致敏原可再发作,反复接触,反复发作。如处理不当可发展为亚急性或慢性炎症,局部呈苔癣样病变。

  药膳可治疗接触性皮炎:

  1、山楂肉丁:红花10克油炸后去渣,入瘦猪肉了250克煸炒,再入佐料、山楂30克同炒至熟。佐膳,随量食。功能活血散瘀,滋阴润燥。主治瘀血阻络型接触性皮炎。

  2、马齿苋饮:鲜马齿苋250克加水适量煎熬2次,滤汁混合,入红糖适量调味。早、晚各1次温服,1剂/日。

  功能祛风除湿。主治风热型接触性皮炎(注:孕妇忌服)。

  3、百合汤:百合、玉竹、天花粉各15克及沙参10克、山楂9克加水适量煮取汁。1剂/日,代茶饮。

  功能养阴清热,凉血解毒。主治阴虚血热型接触性皮炎。

  【医师小叮咛】:

  最后,医师提醒民众,由于每一位患者对于接触性引起的皮肤炎反应速度不同,有些人只要稍加接触,10-20分钟左右就会出现明显的第一型立即性过敏症状。但有极少数患者却可能会在接触到过敏原几小时,甚至几天、一周后才出现第四型延迟性过敏反应。

  这样的现象也造成许多患者在症状发生后,无法明确找出引起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因此,民众若持续出现红肿、起水泡、发痒、脱屑等过敏问题,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却找不出确切的病因、过敏原,则建议可以寻求皮肤科医师使用贴布测来检测,协助找出过敏原,以达到预防、避免接触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最常见三类过敏原

什么是皮肌炎?皮肌炎是一种常见皮肤病,患者常会出现红斑、水肿等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关节疼痛,给人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频讲手机或得皮肤炎 低头族注意预防

手机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方便,但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危害,这危害除了众所周知的辐射外,长期使用手机还会引发“手机皮炎”,特别是使用金属……详细>>

“手机皮炎”来袭 如何预防手机皮炎

1名30岁的女性业务员,老是有脸颊、耳朵周遭红肿、发痒的问题,一直以为是食物过敏所引起不以为意,直到皮肤起水泡,严重影响外观,寻求皮肤科……详细>>

频讲手机或得皮肤炎 皮肌炎护理要点

1名30岁的女性业务员,老是有脸颊、耳朵周遭红肿、发痒的问题,一直以为是食物过敏所引起不以为意,直到皮肤起水泡,严重影响外观,寻求皮肤……详细>>

皮肤扎刺不拔出来会怎样

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在某种不注意的情况下,遇到很多刺被刺进皮肤里面。大多数人都是如果能拔的话,就直接拔出来,然后再擦一点药,如果拔不出来的话……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