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脱发更严重怎么办?教你轻松防脱发

2014-08-21 07:08:04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以上就是正常的生理性脱发。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不少。

  脱发的主要症状是头发油腻,似擦油一般,亦有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鳞屑飞扬,自觉瘙痒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与头顶部,前额的发际与鬓角往上移,前头与顶部的头发稀疏、变黄、变软,终使额顶部一片光秃或有一些茸毛;女性脱发在头顶部,头发变为稀疏,但不会完全成片的脱落。

  根据现代皮肤医学的脱发从毛囊的角度来划分,一般脱发可分成两种基本类型:

  由于毛囊受损造成的永久性脱发,和由于毛囊短时间受损造成的暂时性脱发。

  永久性脱发即常见的男性秃顶。在某些欧洲国家,男性的秃顶率高达40%。永久性脱发(即男性型脱发)的掉发过程是渐渐产生的。开始时,头前额部的头发边缘明显后缩,头顶部头发稀少;然后逐步发展,最后会发展到只剩下头后部,头两侧一圈稀疏的头发,其主因有三:遗传因素;血液循环中男性激素的缺乏或失调;过于肥胖。

  除此以外,多种皮肤病或皮肤受伤留下的瘢痕,天生头发发育不良,以及化学物品或物理原因对毛囊造成的严重伤害均可造成永久性脱发。

  长期受脱发困扰有这几大原因

  原因一:遗传

  此类女性脱发患者一般是从发际线处头发变得稀薄。一般这样的女性自生下来头发就比常人稀疏,所以,更应该避免对头发的损伤,导致脱落。另外,如果头发发生大量脱落行为,可及时到医院就医,查明病因。

  原因二:扎马尾

  除了烫染头发之外,梳辫子时扎得过紧也可能导致脱发。对此,建议女性要少扎马尾辫,或各种发型换着梳。梳头发时动作也要轻柔,尽量别用尼龙梳子和头刷,因为它们容易产生静电,刺激头发和头皮。

  原因三:产后脱发

  由于怀孕时体内分泌出大量的女性荷尔蒙,所以头发有充足的成长激素。产后由于荷尔蒙分泌突然减少,头发自然而然就会引起大量脱落,不过这种现象在产后6个月左右就会恢复正常。一般产后的孕妇也不必太过惊慌。

  原因四:节食减肥

  节食减肥使头发缺乏充足的营养补给,头发如缺少铁的摄入,便会枯黄无泽,最后的结果必然导致大量脱发。

  预防脱发,请注意以下几点:

  ●细心呵护头发少在阳光下活动,外出时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避免强烈阳光照射。头发经曝晒后会丢失水分,变得干燥、蓬乱、容易断裂、失去光泽,因而,晒前可使用含防晒配方的护发素。

  ●头发一旦受到紫外线伤害,应擦足润发用品,再用热毛巾热敷后洗净。尽可能避开11-15时这个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外出,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晒良方。

  ●精心保养头发要定期洗头,洗头时水的温度应适度,太烫的水会伤及发质,太冷的水则难以除垢。最适宜的水温应在40℃左右。不要使用刺激性的洗发剂或碱性大的肥皂洗头,否则头发易脆断、焦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容易脱发怎么办?教你4招来轻松预防

一般来说,在夏天的时候脱发的数量是比较多的,主要是因为在夏天的时候,太阳光是比较强烈的,而且太阳光也会直接照射我们的头部,这时候就很容易……详细>>

脱发患者预防脱发十要素

对于脱发,一定困扰了很多没有头发的患者。脱发不仅能够影响人的爱情、事业还会影响到人的心理健康。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脱发呢?不用急,……详细>>

男性脱发严重怎么办?

脱发原因与治疗怎么进行?脱发严重怎么办?近年来,脱发患者越来越多,脱发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现象。很多人为此烦恼,不断尝试各种方法来治疗脱发,……详细>>

吃4种药物易致脱发 防脱发注意什么

脱发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脱发除了与生活习惯、疾病有关外,还有可能与你所服用的药物有关。临床证明,吃一下四种药物可能导致脱发。详细>>

脱发怎么办 有助预防脱发的五大食物

脱发,脱发怎么办呢?脱发要如何预防呢?预防脱发的方法有哪些呢?生活中哪些食物有助预防脱发呢?一起来了解一下。提及护发,很多人都会想到发膜……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