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用湿巾擦汗易皮肤过敏?皮肤过敏防治5禁忌

2014-08-14 07:32:24      家庭医生在线

  高温天气,人很容易出汗,随时都可能用到纸巾。然而,不管是卫生纸还是湿纸巾,都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或者皮炎。

  为什么用湿巾擦汗易过敏?

  湿巾里面会有不少添加剂,比如丙二醇等。这些化学物质经皮肤吸收后,有部分过敏体质的人就会发生过敏反应,从而出现红斑、瘙痒等症状。另外,过度使用湿巾,使用时不停擦拭皮肤表面,还可能导致皮肤表面微环境的改变,使皮肤表面脂水比例失调和表皮角质细胞脱落和分解,反而不利于皮肤的健康,可能发生皮肤起皮甚至接触性皮炎等。

  值得提醒大家的还有,部分市民将湿纸巾重复使用,这样非但不能清除细菌,反而会将一些存活的细菌转移到未被污染的表面。他建议,每擦一个新表面最好换一张纸巾,更不要用它擦拭眼睛等敏感部位。对于市民,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市民,还应尽量少用湿巾。因为无论是哪种功能的湿巾,都会含有多种添加剂。必要时,用手帕或者纸巾擦汗就可以了。

  预防过敏性皮炎要做到:

  1、 保持愉快开朗的心情。戒骄戒躁,适当地给自己解压。

  2、 养成正确的饮食。对于可导致过敏的食物要忌口,多吃清淡的食物,不宜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同时多吃蔬菜水果。

  3、 适当做些运动,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抵抗力。培养规律的作息

  4、 使用适合皮肤的化妆品。在使用化妆品时,先取少许涂在前臂内侧皮肤上,用洁净纱布覆盖,胶布固定,一般要经过24小时观察有无反应,短者几小时即有反应,长者则需1周,如有瘙痒,红斑,水肿,即表示对此种 化妆品过敏。一旦发生化妆品皮炎,应立即停止使用。

  5、 皮肤过敏后不要用手抓,以免抓破皮肤导致皮肤感染。

  皮肤过敏紧急处理的五个禁忌

  1、切勿过度挠抓

  皮肤过敏的人很多都会有瘙痒的症状,皮肤瘙痒人总是想要挠抓,但是要注意,在过敏的时候最好不要挠抓皮肤,这样虽能一时痛快,但却会造成皮肤病症的加重。过敏时挠抓皮肤往往会越抓越痒。如是急性湿疹症的时候抓挠皮肤则会导致扩散,所以在过敏的时候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要去抓挠。

  2、切勿用热水烫

  有不少的人在过敏瘙痒的时候会采取用热水烫的方式来缓解不适感觉,这种方法可以解一时之痒,但在之后瘙痒的症状会更加重,特别是急性湿疹等皮炎症状。因为皮肤经热水烫之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增强,一些过敏的物质则会大量释放,使得渗透、糜烂更严重,恶化病情。

  3、切勿使用碱性洗涤剂

  有些手部皲裂性湿疹的患者喜欢反复地使用碱性肥皂、洗衣粉、洗涤灵等碱性洗涤剂来清洗手部,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使用碱性的洗涤剂清洗,会使得肌肤变得更加的干燥,加重皲裂、瘙痒的症状。用肥皂清洗还会使得皮肤上的油脂减少,导致肌肤干燥,瘙痒则会更加严重。

  4、切勿胡乱吃东西

  有些人往往是因为有乱吃东西的习惯才会导致皮肤过敏频频发生,比如常吃鱼虾蟹、羊肉牛肉、带刺激性的食物,吃花椒、辣椒、大蒜、韭菜等等,这些食物非常容易引起湿疹、荨麻疹等变态性皮肤病,在有这些病症的时候仍进食以上食物则会导致症状加重。

  5、切勿乱用药物

  在皮肤过敏的时候,滥用药物也是不少患者常有的毛病,这样的做法也会导致病症加重。比如使用外用的皮质类固醇来治疗手癣,这样其实反而会导致皮疹的范围扩散。对于有面部脂溢性皮炎的患者若经常使用外用激素,容易引发难以治愈的激素依赖性皮炎、急性糜烂渗出性湿疹等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湿巾擦汗易皮肤过敏?皮肤过敏防治5禁忌

高温天气,人很容易出汗,随时都可能用到纸巾。然而,不管是卫生纸还是湿纸巾,都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或者皮炎。详细>>

用湿巾擦汗易过敏?皮肤过敏患者需知这些禁忌

人很容易出汗,随时都可能用到纸巾。然而,不管是卫生纸还是湿纸巾,都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或者皮炎。详细>>

用湿巾擦汗易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如何护理

人出汗随时都可能用到纸巾。然而,不管是卫生纸还是湿纸巾,都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或者皮炎。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5种偏方治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时……详细>>

皮肤过敏会传染 5种偏方治疗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的内在因素就是本身具有过敏体质,这在皮肤过敏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敏感性肌肤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如果未能及……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