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生命不息战"痘"不止 夏季如何防护恼人痘痘

2014-08-06 07:43: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正直暑期,但也是青春痘的高发季。我们常见的青春痘,大部分都是医学上所说的痤疮,常有两种表现:一种叫粉刺,是单纯由于油脂分泌增多,导致毛孔堵塞而突起的小丘疹,不发红;另一种叫毛囊性丘疹,是毛孔堵塞时间比较长后,细菌在毛孔内滋生而形成的炎症,会发红、甚至出现脓点。

  夏季痘痘易高发源于油脂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夏天的代谢更加旺盛,体内各种营养成分消耗比较多,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A相对较为缺乏,这就使毛孔管壁变得毛糙,而油脂又比较黏稠,更容易堵塞毛孔,从而由油脂和死亡的角质细胞混合形成角质栓,也就是粉刺。

  此时氧气无法再进入到毛孔内, 时间一长,毛孔内部缺氧,这种厌氧的环境最适合痤疮丙酸杆菌的大量生长,使皮肤形成炎症效应,也就是毛囊炎。由于内分泌失调,体内雄性激素水平更高的女性,皮脂分泌会被更多地促进,相对更容易受到痘痘困扰。

  夏季如何防护恼人痘痘?

  1、防晒要做好

  部分人认为防晒霜会堵塞毛孔所以完全不敢擦防晒,事实上超负荷的紫外线辐射会让痘印痘痕的色素沉淀加重。所以痘痘肌出门前20分钟一定要涂抹清爽的防晒霜,回来之后也要用面膜进行急救防止痘印加重,最后再用修护产品进行镇定修复。

  2、饮食清淡最重要

  饮食中尽量少油、少甜、少刺激,避免食用过多含有色素及人工香料的食品及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如浓茶、咖啡、可可、巧克力等,这些食品容易激发油脂分泌及引起内分泌调,形成更严重的痘痘。

  3、卸妆油去粉刺

  晚上洗脸之前,先用卸妆油写真,在容易出现粉刺的地方要多按摩,卸妆油中含有乳化剂能能够给将毛孔中的油脂乳化,可以将粉刺和白头都带走,轻轻松松就能去除。

  4、禁止吸烟

  香烟中含有尼古丁,阻碍淋巴系统的排毒效果,易使得身体堆积毒素,皮肤细胞的复氧率降低,皮肤状况愈下,形成痤疮伤口的交叉感染。

  5、早晚都要彻底清洁肌肤

  无论工作有多疲惫都要彻底的清洁肌肤,晚上在洗脸之前最好要用卸妆油卸妆,粉刺多的T字区要多按摩,这样可以把毛孔内油脂都带走,减少粉刺。

  6、适度清洁

  “清洁、保持毛孔通畅、减少油脂分泌”是抗痘的不二法门,但若是过度清洁肌肤,或使用太过强烈的洗剂,反而会达到反效果。适度的油脂才能保护肌肤,油水平衡痘痘也会跟着减少。

  7、控油同时要补水

  大部分的痘痘肌都是油性肤质,名副其实的大油田,为此很多痘痘肌拼命控油,却不做好补水保湿,殊不知当皮肤干燥的时候会分泌更多的油脂来保护肌肤。

  8、每周去2次角质

  每周至少要做一次去角质工作,使用具有深层清洁效果的黏土型面膜,能在短时间之内将毛孔内的油脂吸除。避免油脂的堆积氧化。去角质则能防止多余的角质堵塞住毛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