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单纯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水痘汗疱疹EB病毒病毒性疱疹

夏天日晒伤须做好防护 全面防晒三项纪律

2014-08-02 08:24:45      家庭医生在线

  晒伤在医学上称为日光性皮炎,乃是由于日光中波长290~320毫微米的中波紫外线照射皮肤过度所致。

  盛暑夏日,由于职业关系,或者长时间骑车旅行、游泳受到强烈的自然日光暴晒,可以引起皮肤急性红肿,甚至起水泡形成。 常受晒后数小时至十余小时,于暴晒部位皮肤首先出现界线清,弥漫潮红,甚至肿胀,其程度因发病部位及受晒时间而异,常伴有轻度的烧灼,1~2天后红肿则渐转变为略红或暂时的色素沉着,约3天左右不需治疗可以渐愈。 严重者除皮肤红肿之外,尚可有水泡,甚至大泡,其水疱壁较紧张,疱液透明淡黄,水泡破后可旦糜烂面,不久干固结痂,并遗留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斑,一般于晒后次日达到极期,经4~5天方能恢复。

  若受晒的部位较广,还可有不同的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甚至休克。晒伤有时还可激发或恶化白斑疮,毛细血管扩张、单纯疱疹及红斑性狼疮,故不能不注意。

  夏季防晒三大纪律:

  1、防晒霜不能涂太少

  保证防护效果与产品标识一致的前提是你在一平方厘米的皮肤上涂足两毫克的防晒产品。但消费者使用习惯调查显示:一般女性在一次使用时因用量都只有0.5毫克每平方厘米,因此,防护效果往往只能达到防晒产品中所标识的1/3甚至1/4。

  2、出门前半小时涂防晒霜

  防晒霜的使用时间要恰当,防晒霜不能在上妆前使用,也不可临出门才涂防晒霜。防晒霜跟一般的护肤用品一样,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被肌肤吸收,所以出门前30分钟应涂防晒霜。

  3、防晒霜的涂抹手法

  防晒产品一般分子比较大,如果硬是使用揉搓的方法把它们挤进毛孔,既容易产生“搓泥”的现象,也会堵塞毛孔,反而降低了防晒的效果。因此,正确的方法是,取足量的防晒产品在指间或者手心,轻轻晕开后在脸上或身上轻拍直到均匀。注意要由上而下顺着毛孔生长的方向轻拍,才能更好起到防晒作用。

  防晒食物:

  西红柿:西红柿是夏季“最防晒”的食物,其中含有的番茄红素是最好的抗氧化剂。研究表明,每天摄入16毫克番茄红素可将晒伤的危险系数下降40%。

  西瓜:西瓜不仅可以为机体补充水分,还能晒后修复的“一剂良药”。多吃西瓜能够增强皮肤细胞免疫力,西瓜皮也能变废为宝,直接做晒后修复面膜敷脸,能够镇静肌肤。

  奇异果:有水果之王之称的奇异果,绝对是美容防晒的佳品。奇异果中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C、E和K,以及各类人体所需氨基酸,这些抗氧化维生素和细胞修复氨基酸是帮助肌肤晒后自我修复最好的原材料。

  芦笋:芦笋是富含硒的食物,因此同样具有抗氧化作用,对防止肌肤衰老有很好的作用。芦笋性凉,爽口,是适合夏天食用的蔬菜,凉拌芦笋不仅美味,而且还能呵护肌肤,可谓是一举两得。

  黄瓜:黄瓜是夏天蔬菜,吃起来非常爽口,其中含有的果酸物质具有清洁美白肌肤、消除晒伤和雀斑的作用,同时还能降低肌肤光敏感性。黄瓜切片敷面更是肌肤美白的经典配方。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要做好防晒 物理防晒跟化学防晒有何不同

物理防晒主要是通过反射紫外线的方式来实现防晒的目的。而化学防晒的原因主要是将紫外线转化为热量,进而排出身体,进而实现防晒,避免皮肤伤害还……详细>>

夏季太阳猛烈如何防晒伤 夏季防晒要注意这3点

晒伤在医学上称为日光性皮炎,乃是由于日光中波长290~320毫微米的中波紫外线照射皮肤过度所致。详细>>

夏日防晒有窍门!专家支招如何正确选择防晒霜

炎炎夏日即将来临,防晒工作又将被提上日程。怎么在这个夏天做好防晒,抵御紫外线的侵袭呢?广医五院皮肤科雷水生主任医师为广大网友科普了一些防……详细>>

夏季太阳烈 如何防治日晒斑

夏季到来,出现晒斑问题的人也越来越多。晒斑是夏季困扰人们的很大问题,很多女性在面部刚刚产生色斑,还不是很严重的时候,不在意,在没有专业人……详细>>

涂防晒霜越多越好?专家讲解防晒霜的使用方法

盛夏来袭,爱美的女士们为了呵护自己的皮肤,防晒工作又将被提上日程。怎么在这个夏天做好防晒,抵御紫外线的侵袭呢?防晒霜是涂得越多越好吗?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