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揭秘灰指甲的真面貌 灰指甲易复发的几个因素

2014-07-28 08:58:15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一般是由皮肤癣菌和非皮肤癣菌等真菌感染引起的甲病变,目前灰指甲病人中60%~90%是由皮肤癣菌感染引起,由皮肤癣菌引起的病人治愈率可达90%。

  能引起灰指甲的病原真菌有许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有红色毛癣菌(85%)、石膏样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等。其他如许兰毛癣菌、紫色毛癣菌、断发毛癣菌、玫瑰色毛癣菌及同心性毛癣菌也可致灰指甲。此外,还有几种真菌常在甲营养不良的情况下引起甲的病变,如白色念珠菌、黄曲霉菌、熏烟色曲菌等。

  这些菌就生存在我们身边,如土壤里、浴池及游泳池的地面、动物(常见于猫、狗、猪等〉身上,以及患有皮肤真菌病病人的皮疹内。

  灰指甲易复发的几个因素

  1、感染:灰指甲治愈,但没有同时治愈手足癣,导致指(趾)再度被感染,是造成甲癣复发的重要因素。

  2、巩固:有的患者,在指(趾)甲快完全恢复正常形态时,即以为彻底治愈,便停止了用药,没有巩固用药一段时间,也会产生复发。

  3、甲营养不良:因患有其它疾病等原因,引起甲营养不良,使甲板自身防御致病真菌的能力下降,而使灰指(趾)甲复发。

  4、外伤:再次外伤引起致病真菌侵入甲板引起复发,这种情况一般较少。

  5、化学物质刺激:长期接触汽油、油漆、洗涤剂和强碱性肥皂等物质,改变了正常皮肤甲板表面的酸碱度和防御能力。

  四类人最容易招惹灰指甲

  1、长期穿高跟鞋或小码的鞋的人:穿上高跟鞋或小码的鞋后,脚部前掌受力增大,五指相互挤压,容易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佳、指甲变形及甲剥离。

  2、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老年人、孕妇及糖尿病人甲真菌病的发病率高。灰指甲病人大多数先有其他部位的真菌感染,这是致病菌的主要来源。

  3、经常做美甲、修甲的人:美甲过程中,使用的很多的化学物质会让指甲愈来愈脆弱,剪、磨等动作都有可能造成甲损伤,造成真菌的间接感染,引起灰指甲。

  4、家庭主妇、厨师及某些工人:这类人群长期与水或各种化学物质接触,导致甲板浸渍、腐蚀,改变了甲板表面的酸碱度和防御能力,会使真菌更容易侵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易复发 灰指甲的护理方法介绍

灰指甲是让很多患者疼痛的一种疾病,因为它本身容易复发,好不容易治好了,结果没过几天又犯了。一般促使再感染的因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灰指甲的原因:哪些因素会导致灰指甲

灰指甲是发生在人指(趾)甲上的传染性疾病,起初可能病甲较少,时间长了往往会感染其它健康的指(趾)甲。表面看起来灰指甲对人体健康没有什么危……详细>>

灰指甲的原因:灰指甲的发病原因大揭秘

灰指甲是皮肤病中常见的一种,它也叫甲真菌病、甲癣。会得灰指甲的主要原因是指甲受到真菌的侵犯所致。专家提醒,爱美人士喜欢穿窄窄的高跟鞋、尖……详细>>

灰指甲复发的因素是什么

灰指甲反反复复难以治愈,对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那么,导致灰指甲复发的因素都有哪些呢?这是很多灰指甲患者关注的问题。详细>>

灰指甲的原因:这些人容易得灰指甲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