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女生易得酒糟鼻 酒渣鼻如何治疗?

2014-07-15 07:39:10      家庭医生在线

酒渣鼻中医称“酒皶”, 以鼻为中心的颜面部发生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多数患者表现为“红鼻头”。一般情况下诱发酒糟鼻的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和卫生习惯等,不过女性得酒糟鼻的概率比男性高,原因就是很多鼻子上长黑头女性喜欢去挤,殊不知挤黑头也可能会导致酒渣鼻。

专家表示酒渣鼻大多由于病因不明,治疗多为对症性,尽量防止加重本病的因素,调整内分泌,纠正胃肠道功能紊乱,禁烟、咖啡、辛辣刺激性食物,勿暴饮暴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使用刺激皮肤的碱性肥皂、酒精、洗洁剂、染色剂、收敛剂等,以及避免日光照射。另外精神紧张会加重病情,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和舒畅的心情,不饮酒,不吃辛辣食物,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改善胃肠功能,调整好内分泌。

酒渣鼻易与其他疾病混淆要仔细辨别

酒渣鼻只有在外鼻部位出现症状,而痤疮、口周皮炎虽然也出现在脸部,但是鼻部并没有症状。酒渣鼻好发于中、老年人,而痤疮好发于青春期男女,口周皮炎好发于20~35岁的妇女。

1、痤疮

痤疮好发于青春期男女,除面部外,胸背部也出现症状,形成黑头、丘疹、脓疱、结节等损害,鼻部没有症状,青春期过后可以自然痊愈或者减轻。

2、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典型皮损为黄红色或淡红色斑片,分布部位较广泛,除面部外,头皮也会有油腻状细碎屑,可有不同程度的瘙痒,毛细血管扩张少见。

3、口周皮炎

口周皮炎发生在口周、颊部皮损,表现为丘疹、丘疱疹、红斑及鳞屑,有轻度的瘙痒和灼热感,好发于20~35岁妇女,可有长期使用含氟皮质激素或含氟牙膏史,皮损对称分布于鼻唇沟、唇周及颊部等处,鼻部没有症状。

酒渣鼻如何治疗?

1、全身治疗

(1)由于病因不明,治疗多为对症性,尽量防止加重本病的因素,调整内分泌,纠正胃肠道功能紊乱,禁烟,咖啡,辛辣刺激性食物,勿暴饮暴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使用刺激皮肤的碱性肥皂,酒精,洗洁剂,染色剂,收敛剂等,以及避免日光照射。

(2)抗生素:使用同寻常性痤疮,或用甲硝唑0.2g,3次/d,连服两周后改为2次/d,共用1个月,因长期使用有全身副作用和毒性,该药为二线药,在其他方法无效时使用,或用替硝唑(砜硝唑,甲硝磺酰咪唑)0.5g,2次/d,首次2g,7天为1疗程。

(3)维A酸凝胶(异维甲酸):通常用于抗生素不敏感的异型,如狼疮样酒渣鼻,Ⅲ期酒渣鼻,革兰阴性酒渣鼻等,0.5mg/(kg·d),为酒渣鼻的标准剂量,也可用0.1~0.2mg/(kg·d)或2.5~5.0mg/d,治疗6个月,适用于各期酒渣鼻及持续水肿性酒渣鼻,本药可导致畸胎,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4)内服氯喹,烟酸,维生素B1,B6等,磷酸氯喹0.25/次,2次/d,连服2~4周,以后为0.125g/次,2~3次/d,共服1~2月,用药期间注意副作用,如精神紧张给予镇静剂,绝经期可用己烯雌酚1mg/d,连服2周,或甲状腺粉(片),胃酸缺乏者而不伴有浅表胃炎者,给予稀盐酸合剂,10ml,每天3次,并补充维生素A,B及C,胃酸增多时,可给氢氧化铝,碳酸氢钠等。

2、局部治疗

原则为抑制充血,消炎杀虫,剥脱,去脂等,用药基本同寻常性痤疮,常用药如下:

(1)初期可选用5%~10%硫黄洗剂,5%~10%复方硫黄洗剂,1%甲硝唑霜,1%复方甲硝唑霜,5%过氧苯甲酰乳剂等。

(2)丘疹脓疱期,可用硫黄鱼石脂软膏,间苯二酚(雷琐辛)霜或1%复方甲硝唑霜。

(3)鼻赘期,可用含有肝素钠成分的药物,商品名康瑞宝,肤原,美德喜,海普林,贝复曼霜等外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生易得酒糟鼻 酒糟鼻能治吗?

酒渣鼻中医称“酒皶”, 以鼻为中心的颜面部发生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多数患者表现为“红鼻头”。一般情况下诱发酒糟鼻的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和……详细>>

如何治疗酒糟鼻?治疗酒糟鼻的偏方

酒渣鼻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的相关专家提出,其发病的原因100%是由毛囊虫感染造成,希望把酒渣鼻改名为“毛囊虫皮炎”。不过这一点还没有最终……详细>>

月经不调者易酒渣鼻 如何促进酒糟鼻康复

酒糟鼻是一种慢性的炎症,其症状就是患者的鼻子又大有红,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形象。很多患者以为酒糟鼻是螨虫所致,所以用治螨虫的药物来治疗酒糟……详细>>

酒渣鼻如何治疗?酒槽鼻患者的饮食原则

酒糟鼻俗称红鼻子。它发病的罪魁祸首是寄生螨虫。螨虫主要寄生于人的面部,尤其是鼻部的毛囊和皮脂腺中,也可寄生于猫、狗等动物身上。详细>>

滥用鼻贴可致酒糟鼻 控制酒渣鼻要从诱因开始

黑头粉刺往往是爱美女生的“眼中钉”,因此会想各种办法来“除掉”它,从网络上的各种除黑头小妙招到给力的鼻贴。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鼻贴虽然能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