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湿热天闷出毛囊炎 毛囊炎的清热解毒食疗

2014-07-13 08:38:59      家庭医生在线

毛囊炎是由于毛囊部位出现的红色丘疹或者红肿型脓包状,是由于化脓性球菌的侵犯感染所致,所以被称此为毛囊炎。高温多雨的夏季很潮湿,皮肤毛囊堵塞后容易合并细菌或真菌感染,尤其是糠皮孢子菌性毛囊炎,是夏季毛囊炎的典型代表。得了毛囊炎,要少吃辛辣、肥腻或含糖量过高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要保持大便畅通。毛囊炎怎么办?

湿热天闷出毛囊炎

高温多雨的夏季很潮湿,皮肤毛囊堵塞后容易合并细菌或真菌感染,尤其是糠皮孢子菌性毛囊炎,是夏季毛囊炎的典型代表。毛囊炎分细菌性和真菌性。细菌性就是革兰氏阳性球菌和阴性杆菌引起的毛囊炎。真菌性则是糠皮孢子菌性毛囊炎,在前胸后背最多。一方面因为潮湿,另一方面因为人体皮肤本身有很多条件致病菌,遇上湿热的气候就特别容易繁殖。再加上毛囊皮脂腺堵塞,继发感染,结果引起了毛囊炎。当然还有一些小儿脓疱疮也是夏季多见的皮肤感染性疾病。

毛囊炎的清热解毒食疗:

1、冬瓜薏苡仁汤

材料:冬瓜200—400克,薏苡仁30—50克,精盐适量。

做法:将冬瓜洗净切块,与洗净的薏苡仁一同放进锅里,加水适量,煮汤,加少许精盐调味即成。让孩子饮汤吃瓜,分数次吃完,隔曰服用1剂,连服3—5剂一般可见效。

功效:清热解目,健脾利尿。适用于各种毛囊炎,出适用于各种疖病,对湿热型患的孩子较为适宜。

2、绿豆荷叶汤

材料:绿豆50克,鲜荷叶1张,冰糖适量。

做法:将鲜荷叶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煎煮1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洗净的绿豆,一同炖烂,加入冰糖调味即成。每天给孩子服1次,连服7曰。

功效:清热解暑,除烦止痒。适用于各种毛囊炎,尤其适合孩子夏季食用。

3、二豆百合猪肉汤

材料:猪瘦肉500克,绿豆30克,赤豆30克,百合30克,精盐、麻油各适量。

做法:将猪瘦肉洗净切成块。绿豆、赤豆、目合洗净,用清水浸泡30分钟,再与猪肉块一同放入汤锅内,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炖至豆烂,加入精盐调味,淋上麻油即成。此汤可当菜佐餐。

功效:养血活血,凉血解毒,利水消肿。适用于各种毛囊炎,对阴虑荣湿热型的孩子较为适宜。

温馨提示:要保持清洁,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服。室内温度不要过高,要保持通风,最好经常使用风扇吹风,要保持清洁,但也不能太频繁地洗澡,尤其忌用过热的水,洗澡时也尽量不要使用沐浴露,因为这样会降低皮肤的抵抗力,若症状严重,就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和外用抗细菌的药物,一般3到5天就可以痊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脱毛不当易患毛囊炎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脱毛不当易患毛囊炎!在湿热的季节里,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毛囊炎的症状,在就医的过程中得知自己得的是毛囊炎,但是肯……详细>>

毛囊炎危害大 对抗毛囊炎的饮食疗法

生活中烦人的皮肤病有不少,毛囊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毛囊炎是一种非常难缠的疾病,它的发病范围广,病因复杂,症状各异。毛囊炎的危害也很大,对……详细>>

头皮毛囊炎食疗方

头皮毛囊炎是化脓性球菌侵犯毛囊口周围的一种炎性改变,毛囊炎初起为红色充实性丘疹,以后迅速发展成丘疹性脓疮,发于头部的就称为头皮毛囊炎。详细>>

毛囊炎怎么引起的?怎样彻底治疗毛囊炎?

毛囊炎是指细菌感染整个毛囊引起的炎症,本病容易治愈,部分患者可形成瘢痕。若不及时治疗,毛囊炎可向毛囊深部发展引起面部疖肿、颅内感染等较为……详细>>

头皮毛囊炎有哪些症状

毛囊炎初发时常为散在性,形状如同米粒大小,呈鲜红色或深红色毛囊性丘疹,其中心贯穿毛发,周缘有炎性红晕,随后迅速变成脓包,但不互相融合。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