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日晒伤须防护 日晒伤可用冰牛奶湿敷

2014-07-10 10:38:0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很容易发生日晒伤,在室外活动时间久点,就会感到暴露的皮肤晒得红彤彤的,还有点热辣的感觉,这可能就是皮肤轻微晒伤的信号。这是一种日光紫外线引起的光毒反应,表现为皮肤红肿、脱屑以及色素沉着。只要防护得当,晒伤比较容易预防。太阳强烈时,出门穿长袖,戴帽子或者打伞,都具有很好的防晒作用。海边游玩,海风吹、太阳晒、海水反射光线等,更容易发生皮肤晒伤。所以,防晒也要涂对防晒霜。

夏季容易发生日晒伤:

日晒伤是日光中UVB 过度照射(超过红斑量的)后皮肤发生的一种急性损伤性反应。发生于春末夏季、外出旅游时。日晒2~12小时发生,日光强、时间长、个人皮肤敏感性高,皮损出现提前。表现为鲜红的水肿性红斑,边界清楚,严重者可出现水疱,有灼痛感,数天后红斑水肿消退,继之脱屑和暂时性色素沉着。严重者也可出现全身不适的症状,如发热、寒战、恶心、心动过速、低血压等。

夏季的上午9时~下午3时阳光最强烈,过度暴露就会引起晒伤。皮肤色素有防光作用,因此肤色浅的人种在夏季中午15分钟的日晒可能就是过度暴露。

日晒伤的预防方法:

避免过度直接光照射,采取物理性遮光(衣物、遮阳伞和宽檐帽),如蓝色牛仔裤防晒因子是50~60(SPF即阻挡UVB的辐射效率)。

防晒霜,防晒霜有物理性(二氧化钛)、化学性(对氨基苯甲酸等)和生物性(维生素E)遮光成分,具有这三方面的防晒制剂较好。注意选用同时阻挡UVA辐射的防晒霜。可根据地点及环境,如高原、海边等准备不同的防晒霜,有效阻挡紫外线对裸露皮肤的侵扰。

巧妙应对“日晒伤”:

对于已经晒伤的皮肤,我们应以消炎、安抚、止痛为紧急处理原则。即刻在红斑部位局部用冰水或硼酸溶液冷湿敷,能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说到湿敷,也是有讲究的,要用4~6层纱布,浸透液体,轻轻拧至不滴水为止,敷于晒伤部位,待纱布偏干,再次洒上液体,每天湿敷2~3次,每次湿敷20分钟,此外,冰牛奶也是冷湿敷的佳品。

在湿敷的同时,轻者可选择配合口服抗组胺药物,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氯苯那敏等;若日晒面积广泛,症状较重,还可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软膏,如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还可在抗组胺药物基础上口服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还可以口服阿司匹林或吲哚美辛。

需要注意的是,晒伤后千万不能再碰热水,不能用肥皂、香皂、沐浴露等去刺激皮肤,暂时不要使用护肤品,不要吃海鲜、辣椒、羊肉等发物,也不要饮酒。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晒伤须防护

盛暑夏日,由于职业关系,或者长时间骑车旅行、游泳受到强烈的自然日光暴晒,可以引起皮肤急性红肿,甚至起水泡形成,要引起注意,下面就来具体看……详细>>

如何预防日晒伤 为你介绍日晒伤的预防方法

日照性皮炎即日光性皮炎,又称日晒伤或晒斑,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红斑、水肿、水疱和色素沉着、脱屑。本病春末夏初……详细>>

日晒伤就是日光性皮炎吗?

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为强烈日光照射后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是由于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在皮肤上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多见于春末夏初,妇女和……详细>>

暑期游玩注意预防日晒伤 预防日光损伤小窍门

暑期不少爸爸妈妈都会趁着这个机会带着孩子出去散散心。而这个季节出门游玩免不了晒晒太阳,虽说适量的日晒能改善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详细>>

日晒伤的症状与鉴别诊断

日晒伤是皮肤对日光照射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皮肤接受了超过耐受量的紫外线,以UVB为主。皮肤经紫外线过度照射后,细胞中蛋白质和核酸吸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