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儿童患鱼鳞病病因有哪些?

2014-07-07 09:02:06      家庭医生在线

鱼鳞病一直是一个很让人苦恼的疾病,而儿童患上鱼鳞病更是一件令人担心的事,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的皮肤病,儿童患病的几率很大,家长朋友一定要注意。儿童患鱼鳞病病因有哪些?

儿童患鱼鳞病病因有哪些?

鱼鳞病病因一

遗传因素导致的鱼鳞病。该种类别患儿一般在婴儿期就出现“尿布鱼鳞病”,即在用尿布的部位出现暗红色斑片,界限清楚,表面有银白色云片状皮屑,皮损发展可以超过尿布的范围到大腿上部。

鱼鳞病病因二

上呼吸道感染。儿童抵抗能力较低,卫生无法保证,因此很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进而导致鱼鳞病,是儿童鱼鳞病病因之一。

鱼鳞病病因三

心理因素。如父母离异、家庭不和,在学校经常受批评等,可造成内心压抑,心情不好,久而久之,身体免疫功能失调也是儿童鱼鳞病病因的一种。

鱼鳞病病因四

中医认为鱼鳞病是身体气血不足,皮肤失去润泽而发病。气血虚弱或因病久耗伤阴液,则营血失养、气虚血虚则生燥,皮肤失于濡养而成;常年湿邪内生而成;精神郁闷,常期压抑、伤及肝血、肝藏血功能失调,血失濡养而发生肌肤干燥,从而引起鱼鳞病。

鱼鳞病病因五

季节因素。鱼鳞病的患者遗传了皮肤代谢障碍的问题。患者体内代谢物不容易排出体外,粘附在皮肤上。夏季人体出汗多,这些物质被浸泡、溶解,患者的症状较轻,可是一到冬季,皮肤干燥就容易发痒脱皮。

婴幼自我保护能力差,如何来照顾好孩子的鱼鳞病呢?

1、饮食方面

专家表示,鱼鳞病患者对维生素A的利用率极低,为了保持人体正常物质代谢的进行,父母应该尽可能多的从外界给患儿补充一些维生素A,如胡萝卜、奶油、白薯、鱼肝油、绿叶素及猪肝等。

2、穿着方面

由于新生儿的皮肤比较娇嫩,皮肤的角化层又会反复剥落,这样一来在患儿的穿着上应该十分注意保暖,一方面避免风寒刺激患儿的皮肤,一方面为患儿的皮肤加一层保护膜,减少外界环境对患儿的刺激。

3、活动方面

专家指出,适当的外出晒晒太阳对鱼鳞病患儿也是大有好处的,但是也不要长时间暴晒。一般上午10-11点晒太阳最好,那是因为这一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偏低,能使人感到温暖柔和。另外,不同年龄段的鱼鳞病患者对日光的承受能力不同,晒太阳长短也因人而异。

4、居住方面

室内装饰材料、化妆品、新家具等散可以散发出的有毒有害物质,这对于鱼鳞病患儿无疑是有着巨大危害的,所以鱼鳞病患儿居住的房间一定要提高装修标准,还有就是在患儿的居住环境内不要有香烟,以免对鱼鳞病患儿造成危害。

此外,专家还强调,鱼鳞病患儿的洗澡也是很关键的。由于鱼鳞病患儿的皮肤状况比较特殊,洗澡不宜过勤,而且洗澡后要搽抹一些护肤油脂,保护皮肤柔润,并保持适当的水分和足够的营养成分。

专家提醒,患鱼鳞病的儿童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医治,不要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鳞病的病因有哪些?得了鱼鳞病怎么办?

鱼鳞病也叫蛇皮病,是一种遗传性的皮肤疾病,主要是以儿童发病较为常见,其皮肤外观特别像鱼鳞而得名,患病后患者的皮肤会非常干燥,还有深痕,虽……详细>>

鱼鳞病有哪些诊断依据 了解鱼鳞病的相关症状

鱼鳞病是遗传性皮肤角化病,患上鱼鳞病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患者的躯干、四肢都会出现鱼鳞病症状,鱼鳞病给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详细>>

常引起鱼鳞病的原因有哪些?

鱼鳞病是一种角化障碍性皮肤病, 多种原因可以引起鱼鳞病:有遗传引起,有基因缺陷引起。其中以遗传性鱼鳞病较为常见。所以生活中为了避免患上鱼……详细>>

分析鱼鳞病原因 鱼鳞病日常要注意哪些

鱼鳞病是一种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病。温暖湿润季节缓解。好治而容易复发,那么,鱼鳞病日常要注意哪些?对此,小编我对鱼鳞病保健做出了如下介……详细>>

鱼鳞病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鱼鳞病是一种以皮肤干燥伴有鱼鳞状鳞屑为特征的遗传性皮肤病。由于遗传方式、形态学和组织学上的不同,本病临床有多种分型,其中最常见的、多发……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