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需注意防治日光性皮炎

2014-06-30 09:50:2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光逐渐毒烈起来,人们在外边行走不免要晒晒太阳。其实,适当晒太阳对人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暴晒在阳光底下容易引发日光性皮炎。那么,夏季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日光性皮炎呢?

【日光性皮炎·简介】

日光性皮炎是人体对阳光发生强烈反应所致,多见于平时日光照射锻炼少,皮肤较白皙的人。一旦被日光长时间照射后就会引起皮炎。

某些感光物质如内服磺胺药、食用某种内含较多卟啉类物质的灰菜、油菜、洋槐花等可增加人对日光的敏感度,医学上叫做日光性皮炎和植物性日光性皮炎。被晒部位出现皮肤发红、发肿、灼热及刺痒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水疱,眼睑肿胀。

【日光性皮炎·预防】

日光性皮炎的预防主要是注意避免光感物质和日光直射。

要减少强烈阳光下曝晒时间,平时经常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强皮肤对日晒的耐受能力。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开始时间不要太长,选择早晚阳光不太强的时候,逐渐延长时间,长期坚持会慢慢收到效果。

对过敏质者来说,很难彻底避免夏季光敏性皮肤病的发生,但可以通过减少外出时间,找出致敏物质来缓解其症,或者使用药物来防治。

【日光性皮炎·治疗】

如已发生日光性皮炎,除注意避免日晒外,还要对症处理:可用3%硼酸水冷湿敷,每天2次,每次10~20分钟,外用2.5%消炎痛溶液,也可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如丁酸氢化可的松、去炎松等以减轻局部症状。

全身可口服抗组织胺药物如扑尔敏、赛庚啶、氯雷他定等,严重病人可口服强的松等激素类药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日光性皮炎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斑……详细>>

夏季需注意防治日光性皮炎

这是人体对阳光发生强烈反应所致,多见于平时日光照射锻炼少,皮肤较白皙的人。一旦被日光长时间照射后就会引起皮炎。详细>>

防治日光性皮炎 防晒是关键

日光性皮炎是指在阳光照射后局部皮肤发生的急性炎症反应,典型的症状是被照射的外露部位皮肤出现红斑、水肿,严重的还可以有水疱、大疱和糜烂,……详细>>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详细>>

夏季外出小心日光性皮炎 防治有三药方

持续的高温让各大医院的门诊量居高不下。夏季皮肤科就诊人群中,增加最多的是夏季皮炎和日光性皮炎疾病患者。其中在因皮炎湿疹而就诊的人群中,……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