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带状疱疹夏季出没 带状疱疹怎么预防?

2014-06-20 07:55:2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除了要提防过敏、荨麻疹等疾病外,对带状疱疹也不可忽视。带状疱疹中医称之为“蛇串疮”和“缠腰火丹”,常于季节急剧变换或疲劳、感冒后等抵抗力下降时感染病毒而发病。带状疱疹夏季出没,什么人必须注意?又该怎么预防呢?

带状疱疹夏季出没

带状疱疹是一种以皮肤发生红斑、水疱,痛如火燎为主症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因其皮损特点呈条带状排列故名。带状疱疹的特点是沿一侧周围神经出现簇集水疱,呈带状分布,好发于胸、面、颈、腰等部位。最初,你会感到灼烈的疼痛,几天后,疼痛的部位冒出红色的水疱。其是一种严重性的病毒性皮肤病,夏季是其高发季节,应当注意预防。

三类人易患带状疱疹

一是老年人气血亏虚,外邪容易入侵。带状疱疹的发病和年龄明显成正比,老年人的机体免疫力不佳、新陈代谢慢,患病后更容易留下后遗神经痛。

二是工作紧张、长期熬夜的人易受带状疱疹的“偷袭”。中医认为,带状疱疹虽然生于皮肤,但与情志内伤、肝气郁结、久而化火,抑或与体内的湿热毒蕴有关。

三是肿瘤病人、患有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长期大量使用激素等免疫制剂药物的人,也易于感染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怎么预防呢?

1、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劳累过度可使抵抗力下降导致发病。

2、要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天气的无常很容易让人体容易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3、饮食营养丰富,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忌吃些辛辣及发物的菜式,如,牛肉、羊肉、鱼肉、葱、姜、蒜、辣椒、醋(炒菜中也不等含有)、大酱类、蒜薹,圆葱等等。

4、平时多做运动,多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

5、少喝酒少抽烟,按时睡觉不熬夜。

6、初期的处理使用止痛药可以暂时缓解疼痛,服用维生素c及B群能够增强免疫系统及神经的功能,或可以服用离氨酸,这是氨基酸可能帮助抑制疱疹病毒的扩散。

7、一旦确诊患有带状疱疹,抓紧时间接受正规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在急性带状疱疹早期,就进行神经阻滞治疗,该方法不仅镇痛效果确切,而且可明显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加速病损皮疹的愈合和预防急性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

8、在急性带状疱疹期,应用综合治疗,早期应用抗病毒、皮质类固醇类及抗炎镇痛药物,及早进行止痛治疗,防止疼痛的中枢敏化。争取一次彻底治愈。

9、预防性注射减毒水痘病毒活疫苗,或者注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免疫球蛋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怎么治?带状疱疹的防治要点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专家介绍因为不同人患有带状疱疹的症状不同,所以要根据不同的症状进行治疗,治疗带状疱疹……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的治疗用药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带状疱疹是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皮肤病,不认真治疗的话很可……详细>>

带状疱疹初期症状 治疗带状疱疹的方法

带状疱疹疾病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带状疱疹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危害性,为此我们大家对于这个疾病……详细>>

带状疱疹初期症状 带状疱疹的饮食注意

带状疱疹疾病是一种皮肤病,带状疱疹有极强的传染性,如果患上带状疱疹疾病要及时治疗,延误治疗会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对人的危害更大。详细>>

带状疱疹的危害 带状疱疹需要注意些什么

相信生活中有不少人的身体都出现过带状疱疹疾病的,患者对它的记忆也是非常深刻的。今天来给大家讲讲带状疱疹的初期症状,让患者在发病之后就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