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夏季皮炎饮食宜与忌 3个预防饮食方

2014-06-19 08:30:4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皮炎发生于炎热季节,常发生在6—8月份,主要是由于气温高,太阳辐射,温度,再加灰尘等刺激人体皮肤所致,多见于男女青年。发病时患者自觉表皮灼热,全身瘙痒剧烈,并伴有红斑丘疹。夏季皮炎怎么办?其实很多食物和植物也可防治夏季皮炎,如薏苡仁汤、绿豆汤、菊花茶、金银花露等。也可用鲜藿香、鲜佩兰煎汤代茶。下面,介绍三款预防夏季皮炎的饮食方。

夏季皮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宜】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夏季皮炎多为受暑热所致,患者常内蕴湿热。因此,患夏季皮炎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调理,多食用一些能祛暑、利湿、清火、生津的食物。

如蔬菜中的苦瓜、丝瓜、冬瓜、生藕、豆菜;水果如桑椹、西瓜等;动植物食品中如兔肉、鸭以及银耳、莲子、百合、蘑菇、豆腐、豆浆、紫菜、海带等食物,均具有清热或生津的作用,患者可经常食用。

很多食物和植物也可防治夏季皮炎,如薏苡仁汤、绿豆汤、赤豆汤、菊花茶、金银花露等。也可用鲜藿香、鲜佩兰煎汤代茶。

【忌】

夏季皮炎的饮食要有选择性,凡性味甘厚温热辛辣的食品如酒、狗肉、鸡肉、羊肉、虾、南瓜、韭菜等则不宜食用。

特别是辛辣而有刺激性的辣椒、芥菜、咖啡、浓茶、巧克力等食物对皮肤的激发作用较大,最易诱发夏季皮炎或加剧瘙痒症状,因此要注意禁食。

此外,富含组织胺、食品添加剂和水杨酸的食物,如鱼类(尤其不新鲜的鱼)、蟹、黄鳝、香肠、番茄,罐头等,食用较多时也会因出现皮肤过敏而加重病情或导致复发,因而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三款预防夏季皮炎的饮食方

一、绿豆茶

原料:绿豆100 克、生苡仁10 克。

制法:帮上述材料用水煎后加入少许绿茶叶即可。

健康提示:

1、每日当茶饮用,可大大缓解病情,减轻瘙痒。

2、本食疗主治夏季皮炎等疾病。

二、荷叶粥

原料:鲜荷叶1张(或干荷叶),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粳米,淘洗干净;荷叶,洗净。锅置火上,放入水适量,放入粳米煮粥,煮时将荷叶盖于粥上,煮熟即成。也可另将荷叶洗净切碎,先煎取汁,另用一锅煮粥,将汁调入粥内。食用时,可加白糖于粥内,随时可食用。

健康提示:

1、本膳用荷叶,有分清别浊、解暑清热之功,近来被作为降脂减肥的主要药物;粳米,含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有和胃安神之功,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便秘疗效很好。荷叶粥清香爽口,利湿减肥。

2、本食疗主治夏季皮炎。

三、鹌鹑蛋蜜

原料:鹌鹑蛋2 个,适量蜂蜜。

制法: 将鹌鹑蛋2 个打入蜂蜜中同炖,于每日清晨空腹而食。

健康提示:

1、鹌鹑蛋蜜有消炎、抗过敏、滋润皮肤的作用,尤其适宜幼儿服用。

2、本食疗主治夏季皮炎等疾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夏季皮炎是与夏季气候条件关系最明确的皮肤病,表现为红色的粟粒状小丘疹。瘙痒搔抓后可出现抓痕、血痂、渗液、皮肤肥……详细>>

夏季多发皮炎 教你轻松应对夏季皮炎

夏季皮炎又名夏令皮炎,是夏天的多发病、常见病,系因持续的高温、高湿度的外环境,加上皮肤出汗多又没有及时清洗所致的皮肤炎症。夏季皮炎最大的……详细>>

夏季皮炎都是出汗惹的祸 10个预防小tips

夏季到了,天气开始炎热了起来。你有觉得身上的皮肤哪里痒痒的吗?当心是夏季皮炎找上门来。夏季皮炎怎么预防?夏季皮炎容易反复发作,要防患于未……详细>>

夏季吃烧烤易患皮炎 夏季皮炎怎么办

盛夏时节,很多人经常通宵达旦地喝啤酒,吃烧烤、海鲜,导致内分泌紊乱,皮肤水分流失,影响到皮肤的免疫力,患上皮肤病。最近一段时间内,皮肤……详细>>

止痒杀菌双药齐下 远离夏季皮炎

夏季高温,易出现夏季皮炎,很多患者得了皮炎之后会出现越抓越痒的现象,就算撒痱子粉、涂花露水都无济于事,涂了止痒药膏,暂时能够缓解,但很快……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