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夏季多发皮炎 教你轻松应对夏季皮炎

2014-06-18 07:02:0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皮炎又名夏令皮炎,是夏天的多发病、常见病,系因持续的高温、高湿度的外环境,加上皮肤出汗多又没有及时清洗所致的皮肤炎症。夏季皮炎最大的特点就是与气温密切相关。天气凉爽,瘙痒感自然会减轻,天气闷热,则会加重。怎样应对“夏季皮炎”?

夏季皮炎的病因与症状

出汗是夏天人体散热、排泄的主要渠道,在高温天,人体汗液可达到每小时3~4升,而汗液中水分占99%,剩余的1%中,一半是以钠、钾为代表的无机盐,一半是尿素、乳酸、氨基酸代谢的有机物。这些无机盐、有机物都不是正常存在于皮肤表面的物质,当水分蒸发以后,这些物质就会滞留在皮肤上,量一多,时间一长,就会对皮肤形成刺激,导致皮肤炎症。

夏季皮炎好发于中年偏胖的女性,其典型症状为发生于四肢伸侧,尤其是两小腿的前方,对称发病。初起为粟米大小、比较密集的红斑、丘疹或丘疹水疱,瘙痒明显,并伴有灼热感。由于奇痒难忍而搔抓,常出现多条条状抓痕、血痂,消退后会留下色素沉着。

怎样应对“夏季皮炎”?

首先要注意防暑降温,在特别潮湿、闷热的环境下,皮肤容易排汗不畅,体内的散热不畅就会出现皮肤疾病。

其次,切忌饮酒,少吃一些容易引起过敏及刺激性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清凉的食物。

另外,还要保持皮肤的清洁,每天洗澡的时候可以用一些含中药成分和具有杀菌作用的浴液。一旦出现轻微的皮炎、热痱子,洗澡后把皮肤晾干,扑一些爽身粉,通常可以自己消退。

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可以用一些“十滴水”滴在洗澡液里,也会起到杀菌、清洁的作用。如果情况仍然没有好转,就需要去医院皮肤专科就诊与治疗了。

夏季皮炎的治疗,需要同时外用和内服药物。可外涂含有硼酸、氧化锌等的溶液,例如3%硼酸溶液、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洗剂等,同时口服扑尔敏或开瑞坦等抗组胺药物。但需要注意是,抗过敏药物不宜长期、大剂量服用,否则不仅会使药物失效,还会引起不良反应。

中医药防治夏季皮炎,遵循在内清解里热、在外透解暑热,这一表里同治的原则,疗效较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夏季皮炎是与夏季气候条件关系最明确的皮肤病,表现为红色的粟粒状小丘疹。瘙痒搔抓后可出现抓痕、血痂、渗液、皮肤肥……详细>>

夏季吃烧烤易患皮炎 夏季皮炎怎么办

盛夏时节,很多人经常通宵达旦地喝啤酒,吃烧烤、海鲜,导致内分泌紊乱,皮肤水分流失,影响到皮肤的免疫力,患上皮肤病。最近一段时间内,皮肤……详细>>

防治夏季皮炎

因为夏季皮炎好发于30岁以上的成年女性,由于持续高温和闷热所致,部位以两小腿胫前对称发生为主,皮疹冒针头大小的红斑,自觉瘙痒和轻度灼热感……详细>>

止痒杀菌双药齐下 远离夏季皮炎

夏季高温,易出现夏季皮炎,很多患者得了皮炎之后会出现越抓越痒的现象,就算撒痱子粉、涂花露水都无济于事,涂了止痒药膏,暂时能够缓解,但很快……详细>>

夏季皮炎饮食宜与忌 3个预防饮食方

夏季皮炎发生于炎热季节,常发生在6—8月份,主要是由于气温高,太阳辐射,温度,再加灰尘等刺激人体皮肤所致,多见于男女青年。发病时患者自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