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结节性脂膜炎的临床表现 明辨症状以便于早诊断

2014-06-10 09:09:22      家庭医生在线

  结节性脂膜炎的临床表现 明辨症状以便于早诊断!结节性脂膜炎很少被人知道,其病因目前大家也知之甚少,对于他的发病原因,大家一致认为通常是由免疫异常和脂肪代谢出现障碍导致的,目前关于这样的专治医院也不是特别多,所以大家对这样的病种研究起来相对来说进度不及其他常见病,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它的一些典型的症状来诊断这类疾病。

  【结节性脂膜炎的临床表现】

  1.皮肤损害 皮下结节是NP的主要特征。

  皮损以四肢多见,主要分布于股、臀和小腿,但前臂、躯干和面部也可出现。损害初发时为皮下小结节,向上发展使皮面轻度隆起,呈现红斑和水肿,也可呈正常皮色;以后结节渐增大,边界清楚,大小不一,直径通常为1~2cm,大者直径可达10cm以上;一般3~4个,也可多达数十个。

  常对称分布,成批发作。结节位于皮下深部时可有轻度移动;位置表浅时,可与表面皮肤粘连,有触痛和自发痛。经数周或数月后结节自行消退,消退处局部皮肤凹陷并有色素沉着,这是由于病变处脂肪发生坏死、萎缩和纤维化的结果。结节每隔数周或数月反复发作,多数发作时有发热,多为弛张热,高者可达40℃,持续1~2周后逐渐下降。

  2.系统损害

  本病侵犯内脏器官脂肪者虽属少见,但一旦发生,多为系统累及,预后差。一般先有皮损,后出现内脏病变;也有少数病人先有内脏病变然后出现典型的皮肤损害。单有系统损害而无皮肤症状时诊断较困难。内脏损害的临床症状取决于受累脏器,其特征性症状常在损害较严重时才显现出来。

  肝脏受累可出现右胁痛、肝大、黄疸和肝功能异常;小肠受累可有肠穿孔、脂肪痢;肠系膜、大网膜和腹膜后脂肪组织受累可出现上腹部疼痛、腹胀和包块等。此外,骨髓、肺、胸膜、心肌、心包、脾、肾、肾上腺、脑等均可受累,表现为骨髓抑制而致白细胞减少、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肺部阴影、胸痛和胸膜炎、心肌病和心包炎,脾和淋巴结肿大,蛋白尿、血尿及肾功能不全,精神障碍与意识不清等。

  结节性脂膜炎的临床表现 明辨症状以便于早诊断!结节性脂膜炎对于女性青年的威胁很大,常在春季发生,多发生在小腿内侧,在女性的颈部常常出现一些水肿性斑块。全身发热的症状也是比较明显的一个显著特征,所以大家在出现这样的症状的时候需要引起注意,但是很多人容易与结节性的血管炎相混淆,这2者还是有明显区别的,不可自己吓自己。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节性脂膜炎症状有哪些

结节性脂膜炎症状有哪些?详细>>

关于结节性脂膜炎 你知多少?

什么是结节性脂膜炎? 结节性脂膜炎又称复发性发热性结节性-非化脓性脂膜炎综合征、Web er-Christian综合征等。本病系反复发热……详细>>

结节性痒疹的临床表现

多见于成年人,尤以成年女性为多,多有昆虫叮咬史。好发于四肢伸侧,尤以小腿伸侧为多,其它部位亦可发生。阵发性剧烈瘙痒,尤以夜间或情绪紧张时……详细>>

疥疮结节临床表现 与疥疮结节易混淆症状

当感染疥疮之后,首先出现的症状是皮肤刺痒,在瘙痒部位同时出现小皮疹,小水疱或结痂等皮疹。其痒甚剧,一般白天稍轻,夜晚加重,往往由于搔抓,……详细>>

介绍黑痣症状的临床表现和初步诊断

色素痣也简称色痣,斑痣或黑痣,是由正常含有色素的痣细胞所构成的最常见于的皮肤良性肿瘤,偶见于粘膜表面。临床表现有多种类型。颜色多呈深褐……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