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体癣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

体癣和股癣的症状究竟有哪些呢

2014-05-28 17:01:11      家庭医生在线

体癣(tinea corporis)又名圆癣或钱癣。指发生于除头皮、毛发、掌跖、甲板以及阴股部以外皮肤上的浅表性皮肤真菌感染。股癣(tinea cruris)是发生于腹股沟、会阴、肛周和臀部皮肤的皮肤癣菌感染。体股癣是体癣和股癣的总称。体癣和股癣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最常见于热带地区。体癣和股癣的具体症状有哪些呢?你清楚吗?

症状

1.临床表现

(1)基本损害为丘疹、水疱和丘疱疹,组成圆形或类圆形的红斑,中心常消退,边缘进展,形成环状损害,自觉瘙痒。

(2)体癣常发生在平滑皮肤上,股癣好发于潮湿多汗部位。

2.分类

1.体癣:体癣致病真菌包括红色毛癣菌(52%)、须癣毛癣菌(35%)、犬小孢子菌(9%)等。后两种菌为亲动物性,故常由接触患癣病的猫、犬而染病。

①好发部位:体癣好发于颜面、颈、腰、腹、躯干及四肢等处。

②基本损害:原发损害为丘疹或小水疱,逐渐向周围扩展蔓延,中心炎症减轻伴脱屑或色素沉着。边缘微高出皮面,由丘疹或水疱连接融合在一起而呈环状。体癣的损害数目为1个或多个,直径大小不等。

③致病原不同的临床差异:体癣的临床症状相差甚多。由红色毛癣菌所致的体癣常迁延,皮损呈大片状,多限于腰、臀和躯干处。由石膏样毛癣菌引起者则皮损多呈环状,炎症较显著,常见水疱或丘疱且易侵犯颜面和小腿等部位。由羊毛状小孢子菌及石膏样小孢子菌引起者,损害较小而数目多,较散发,炎症显著,易侵犯面、颈、胸部及四肢。原发或继发性免疫缺陷患者的皮损很广泛。

④儿童体癣:常呈同心多环状或重叠的花环状。

⑤自觉症状:瘙痒,剧烈搔抓时可引起继发感染或局部苔藓化。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男性多见。多在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症状司减轻。

2.股癣:为最常见的皮肤癣菌病。男性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初为丘疱疹,逐渐增多扩大,在上股部近腹股沟处形成弧形损害。致病菌大多为红色毛癣菌(94%)、其次为絮状表皮癣菌(3%)、须癣毛癣菌(1%)等。皱褶两侧皮肤常为鲜红色冰肿性红斑,可沿腹股沟处播散。在红斑的上缘常不清楚,皱褶以下部位损害呈半圆形,边缘炎症显著。可扩展至阴囊皱褶、肛周、臀间沟及臀部。阴囊受累较少见。重者可蔓延至会阴及耻骨上部。由于奇痒不断搔抓,可引起渗液和结痂,甚至红肿化脓,反复搔抓使皮肤呈苔藓样变。—般双侧发病,也可单侧发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癣和股癣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体癣是除毛发、掌跖、甲及腹股沟以外的躯干和四肢皮肤的皮肤癣菌感染。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最常见于热带地区。可以在人与人、动物与人以及土壤……详细>>

你知道体癣和股癣究竟是什么吗

体癣和股癣是什么?体股癣是体癣和股癣的总称。体癣是除毛发、掌跖、甲及腹股沟以外的躯干和四肢皮肤的皮肤癣菌感染。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最常……详细>>

体癣和股癣患者的饮食保健

体股癣是指发生于除头皮、掌、跖、指(趾)甲以外皮肤的浅部真菌病,皮肤癣菌生长需温暖湿润的环境,故体股癣在夏天活跃,患者以南方为多。体股癣……详细>>

你知道体癣和股癣该如何进行治疗吗

体癣是除毛发、掌跖、甲及腹股沟以外的躯干和四肢皮肤的皮肤癣菌感染。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最常见于热带地区。可以在人与人、动物与人以及土壤……详细>>

体癣和股癣应该如何做诊断检查

体癣(tinea corporis)又名圆癣或钱癣。指发生于除头皮、毛发、掌跖、甲板以及阴股部以外皮肤上的浅表性皮肤真菌感染。股癣(ti……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