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炭疽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5-23 06:26:1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皮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夏季皮炎是与夏季气候条件关系最明确的皮肤病,表现为红色的粟粒状小丘疹。瘙痒搔抓后可出现抓痕、血痂、渗液、皮肤肥厚及色素沉着,不及时治疗可出现渗液,好发于成年人的躯干以及四肢内侧,当气温下降时病情明显好转。

诊断依据:其典型症状为发生于四肢伸侧,尤其是两小腿的前方,对称发病。初起为粟米大小、比较密集的红斑、丘疹或丘疹水疱,瘙痒明显,并伴有灼热感。由于奇痒难忍而搔抓,常出现多条条状抓痕、血痂,消退后会留下色素沉着。

组织病理:表皮增厚,真皮浅层毛细血管轻度扩张,血管周围以淋巴细胞为主的炎症细胞浸润。

夏季皮炎检查项目有:真菌组织病理学,细胞组织化学染色,免疫病理检查,涂片和皮肤涂片显微镜检查。

1、真菌组织病理学介绍:

真菌组织病理学是深部真菌感染的重要诊断方法,组织中真菌的鉴定标志着病原学诊断水平。免疫组织化学根据真菌抗原性不同将真菌分类 。

2、细胞组织化学染色介绍:

免疫细胞组织化学染色是利用已知的抗体与细胞抗原特异性相结合的特性,通过化学反应使标记在抗体上的显示剂显示一定的颜色,并借助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或电镜进行观察,以达到对组织、细胞结构中化学成分进行定量、定位分析的目的。

3、免疫病理检查介绍:

免疫病理检查是利用免疫学的原理进行的一种检查,如皮肤斑贴试验、癣菌素试验、过敏原筛选等。

4、涂片介绍:

涂片是检测血液中或者组织中的包括淋球菌、新型隐球菌、梅毒螺旋体、白喉棒状杆菌等病原体的一种检查方法。

5、皮肤涂片显微镜检查介绍:

皮肤涂片显微镜检查是检查血、尿、脑脊液、胸膜液、心包液及腹膜液中,是否有细菌的存在的一种检查方法。可诊断链球菌、葡萄球菌、炭疽杆菌、麻风杆菌、结核杆菌、各种真菌感染、阿米巴、黑热病、丝虫病、疥疮、螨虫等所致之皮肤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多发皮炎 教你轻松应对夏季皮炎

夏季皮炎又名夏令皮炎,是夏天的多发病、常见病,系因持续的高温、高湿度的外环境,加上皮肤出汗多又没有及时清洗所致的皮肤炎症。夏季皮炎最大的……详细>>

防治夏季皮炎

因为夏季皮炎好发于30岁以上的成年女性,由于持续高温和闷热所致,部位以两小腿胫前对称发生为主,皮疹冒针头大小的红斑,自觉瘙痒和轻度灼热感……详细>>

止痒杀菌双药齐下 远离夏季皮炎

夏季高温,易出现夏季皮炎,很多患者得了皮炎之后会出现越抓越痒的现象,就算撒痱子粉、涂花露水都无济于事,涂了止痒药膏,暂时能够缓解,但很快……详细>>

夏季吃烧烤易患皮炎 夏季皮炎怎么办

盛夏时节,很多人经常通宵达旦地喝啤酒,吃烧烤、海鲜,导致内分泌紊乱,皮肤水分流失,影响到皮肤的免疫力,患上皮肤病。最近一段时间内,皮肤……详细>>

夏季皮炎饮食宜与忌 3个预防饮食方

夏季皮炎发生于炎热季节,常发生在6—8月份,主要是由于气温高,太阳辐射,温度,再加灰尘等刺激人体皮肤所致,多见于男女青年。发病时患者自觉……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