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艾叶煮水治疗湿疹

2014-05-21 09:38:3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奶疮”“胎毒”“湿毒”等,是婴儿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疾病,可引起瘙痒而使婴儿烦躁不安。研究表明:用艾叶给婴儿洗澡可以有效缓解湿疹症状。

  新妈妈分享给宝宝洗艾叶澡的经验:

  周六给千千煮了一锅艾叶水,倒到澡盆里,千千看到墨绿色的水,不愿意进去,我说:“你闻闻看,好香的艾叶的味道呀!”千千果然似模似样地吸一口气闻了闻,很开心地进去泡澡了,泡了大约30分钟,抱她出来,身上还是一片片红红的,抹上一层润肤油。自己洗手的时候发现手滑滑的,觉得坚定了些信心。然后又熬了些艾叶草的浓缩水,每天晚上给她抹在身上。

  第一天晚上,千千还是嫌身上痒痒,告诉自己没关系,坚持,人家最快的还得三天呢,但是第二天,千千脸上的过敏症状就减轻了,晚上睡觉,痒痒的地方少了,心中暗喜,感觉眼前一片光明,心想就算治不好湿疹,对皮肤过敏也有好处啊。果然第三天早上发现千千脸上的过敏症状完全消失了,皮肤还白白地很是干净,艾叶果然是好东西啊,天然又健康。

  如何给宝宝洗艾叶澡:

  可以把新鲜艾草晒干保存,我用了大约四五株,清水洗净浮土,放入锅内加水煮大约5-10分钟,将水倒入澡盆给宝宝泡浴。

  把艾叶煮成浓缩水,装入瓶中,放入冰箱,每天涂抹患处,3-7天即可有明显效果。艾叶对于婴儿湿疹,皮肤过敏的效果非常好,新妈妈自己也可以试试,皮肤光滑,很舒服。

  艾叶的药用特性

  艾草与中国人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每至端午节之际,人们总是将艾置于家中以“避邪”,秆枯后的株体泡水熏蒸以达消毒止痒,产妇多用艾水洗澡或熏蒸。传统药性理论认为艾叶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血、安胎等作用。

  现代实验研究证明,艾叶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镇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镇静及抗过敏作用;护肝利胆作用等。艾草可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叶煮水治疗湿疹效果好吗?

艾叶煮水治疗湿疹效果好吗?相信大家对湿疹并不陌生,其实湿疹是我们日常常会遇见的皮肤病,若是不及早治疗将会使得病情反反复复。治疗湿疹方法……详细>>

艾叶治湿疹怎么样

艾叶治湿疹怎么样?艾叶性温;味辛、苦;归肝、脾、肾经。功效于散寒止痛,温经止血。适用于虚寒性出血及腹痛,对于妇女虚寒月经不调、腹痛、崩漏……详细>>

艾叶煮水能治疗湿疹吗?长湿疹有哪些要注意的?

湿疹呢,是因为许多各种各样的不同因素而引发的一种皮肤炎症。通常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失眠、太过于疲劳、内分泌失调等内在因素,气候、……详细>>

艾叶能治疗宝宝湿疹吗?

小孩子因为抵抗力还比较弱,所以在患上一些疾病的时候父母都希望给他们用纯天然的药物,或者偏方,以望能最少程度的减少宝宝对药物的承受。详细>>

治疗湿疹的艾叶疗法

湿疹是一类我们日常常会遇见的皮肤病,若是不及早治疗将会使得病情反反复复,而在这种情况之下,朋友们之间都互相的交流着有什么偏方是能治疗湿疹……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