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单纯疱疹病毒是什么病

2014-06-23 10:03:0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单纯疱疹病毒是什么病?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感染是一种全身感染性疾病,HSV-1型(HSV-1)主要引起生殖道以外的皮肤、粘膜或器官感染,其中仅10%的感染者出现临床症状,HSV-2型(HSV-2)主要引起生殖器官HSV携带或生殖器疱疹(genital herpes,GH)。胎儿和新生儿HSV感染主要由HSV-2引起,但HSV-1有时也可引起胎儿感染和新生儿感染。

  一、流行病学

  1.流行情况 在欧美国家,产前门诊孕妇HSV无症状感染率为0.2%~3%,其中仅7%的病例有GH史。孕妇无症状HSV排毒率为1%。至分娩日,孕妇无症状HSV排毒率为1.4%。估计新生儿HSV感染率为1/7500,新生儿疱疹发生率为1/3000~1/20000。在我国,孕妇HSV-2 IgG阳性率为73.18%,孕妇HSV-1 IgG阳性率为82.03%。

  2.传播途径 人是HSV的自然宿主,主要传染源是GH患者和无症状HSV携带者。传播途径包括:(1)接触传播:病毒可经生殖器、呼吸道、口腔等粘膜及破损皮肤侵入人体。HSV-1常由飞沫和唾液传播,而HSV-2几乎都是性接触传播。(2)母婴传播:包括产前、产时和产后感染。

  二、发病机理

  HSV经皮肤粘膜或破损处进入体内,病毒由神经轴索运送到神经节内的神经细胞。HSV-1常潜伏在三叉神经根和颈上神经节内,HSV-2常潜伏在骶神经节内,部分患者终生有间歇性HSV感染活动。病毒在神经节及与之相接触的神经组织内复制,然后经周边感觉神经离心移至皮肤粘膜出现病损。各种刺激因素,如紫外线、免疫抑制以及皮肤或神经节创伤等可使病毒复活。

  三、临床表现

  1.初发感染 初发感染可分为原发感染与非原发感染。一般在初次感染恢复后转为潜伏感染。80%~90%的初发感染为隐性感染。

  (1)原发感染 原发感染即首次感染HSV-1或HSV-2,患者既往无HSV 感染史。潜伏期1~45天,平均为6天。皮肤、粘膜病损有瘙痒或疼痛,至少持续1~2周,一般在3~4周后病损消退。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热、头痛、乏力和肌痛,以及腹股沟淋巴结炎等。可出现阴道、尿道分泌物和排尿困难。超过80%的原发感染女性患者的子宫颈和尿道受累。

  (2)非原发感染 既往有HSV感染史,血清HSV IgG阳性,与初发感染者相比,GH的全身症状较少且愈合较快,局部表现比原发感染者轻。

  2.潜伏感染和复发 HSV原发感染后1周左右,血中出现中和抗体,3~4周达到高峰,可持续多年,这些抗体能清除病毒和使机体康复,但大多数个体不能彻底消灭病毒,也不能阻止复发,病毒以潜伏状态长期存在于宿主体内。每次复发往往发生在同一部位,复发前可有前驱症状如局部瘙痒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疱疹病毒1型igg是什么

单纯疱疹病毒1型igg介绍:详细>>

什么是单纯疱疹病毒

什么是单纯疱疹病毒?不少人在身上出现某些不正常的症状以后到医院检查,得出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结果。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单纯疱疹病……详细>>

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2型是怎样的

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2型是怎样的?新生儿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发病率估计为活产婴儿的1/3000~1/20000,80……详细>>

单纯疱疹病毒对怀孕有什么影响呢

单纯疱疹病毒对怀孕有什么影响呢?什么是单纯疱疹?详细>>

单纯疱疹病毒是什么

单纯疱疹主要是由单纯疱疹1型病毒感染所致,近年发现也有2型病毒感染。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染。大多数人初次感染,没有任何症状,病毒潜藏于宿主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