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面部出现湿疹怎么办?

2014-09-30 10:11:4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婴儿湿疹又名奶癣,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和婴儿过敏性皮肤病,多发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多数含蛋白质的食物经常可以引起婴幼儿皮肤过敏而发生湿疹,如牛奶、鸡蛋、鱼、肉、虾米、螃蟹等。

  婴儿湿疹的预防

  婴儿湿疹预防很重要。平时小儿内衣应穿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不要穿化纤织物。内、外衣均忌羊毛织物,以及绒线衣衫。最好穿棉花料的夹袄、棉袄、绒布衫等。

  要密切注意患儿的消化状态,是否对牛奶、鸡蛋、鱼、虾等食物过敏。母乳喂养的,母亲应避免进食这类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患儿要避免碱性肥皂、化妆品或者香水等物的刺激。发病期间不要作卡介苗或其他预防接种。要避免与单纯疱疹(俗称“热疮”)的患者接触,以免发生疱疹性湿疹。

  得了婴儿湿疹以后,应采取以下几项治疗措施:

  总的治疗原则是:找出原因,对症治疗,合理喂养,精心护理。

  要观察有没有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白等动物蛋白的过敏;其次,母亲吃鱼、虾、蟹、鸡等,也可通过母乳传给婴儿,在吃这些动物性食品后,应观察婴儿的皮肤病是否加重,如果与上述情况有关,婴儿应改变喂养方法;如母乳过敏,改用牛奶,牛奶过敏则改用母乳,或在喂奶期间母亲不吃鱼、虾、蟹等食物。与此同时要及时治疗婴儿的消化不良,大便秘结和腹泻等。

  常用的内用药有苯海拉明糖浆、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等,有继发感染时还要加用抗生素。

  外用药要视皮肤病变状态而定,出水糜烂或红肿时,用2%硼酸水溶液或0.1雷佛奴水溶液湿敷,渗液与糜烂消失后,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如湿疹霜、祛湿油、肤轻松霜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面部湿疹怎么办

相信对于真正爱美的人士来说都希望能拥有婴儿般柔嫩的肌肤,而婴儿的肌肤因为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弱,所以一旦受到外界细菌的刺激,就非常容易引发……详细>>

婴儿面部湿疹诊断要点有哪些?

婴儿面部湿疹,婴儿长得白白胖胖,皮肤光滑,惹人喜爱。可是有些婴儿满月后脸上会出现红斑,上面有淡黄色痂皮,婴儿经常在大人身上转动摩擦面部。……详细>>

面部湿疹要怎么治疗才好 湿疹应该怎么护理?

湿疹是很常见的皮肤疾病,有急性与慢性之分,不管什么年龄阶段的人都有可能发生此病,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患此病。湿疹容易发生在脸部和颈部……详细>>

面部湿疹最恼人 三种类型面部湿疹的症状

在各种湿疹当中,面部湿疹是让人最为苦恼的,除了会给我们带来痛苦之外,还会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形象,特别是对于女性而言,面部湿疹就更为困扰了……详细>>

婴儿脸上湿疹怎么办

婴儿脸上湿疹怎么办?下面来看看应对办法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