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引起疥疮的原因

2014-07-24 10:18:1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疥疮是由疥螨寄生于人皮肤表皮层所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皮肤病,疥疮的流行周期为30年,一次流行的末尾至下次流行的起始,其间隔为15年。

  病理

  疥疮主要是因为感染疥虫而引起的皮肤病,损害是由受孕雌疥虫所致的隧道而引起的,瘙痒性红色小丘疹系幼虫钻入皮肤而直接引起的,水疱和小脓疱的形成可能是疥螨沉积在表皮质层内的排泄物作为一种物质而作用于表皮和真皮毛细血管所致。

  湿疹样反应亦由疥虫及其产物引起的超敏反应,也就是说疥疮的皮损均由疥螨直接或其排泄物的间接作用所致。

  病因

  疥疮主要是感染人疥螨引起的,人疥螨是一种永久性寄生螨,寄生于宿主皮肤的角质层内,依靠开掘隧道,摄取角质蛋白而生存。因疥螨在体表爬行、交配,在角质层内掘筑隧道以及所产生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刺激皮肤神经,可导致皮肤奇痒,又因疥螨喜好夜间活动而于晚间痒症加剧。

  在疥螨传入部位因变态反应而出现丘疹或水疱。人疥螨可通过人体的直接接触和与被单、衣物等用具的间接接触而传播。性接触为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民工、保姆、住校学生、旅行者等群体若未进行检疫和寝具的消毒隔离,往往成为高发人群。动物疥螨感染者只限于与动物接触者,一般不会形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疥疮的发生与个人的卫生习惯,自身的免疫力也密切相关,多在免疫力低下时发病,临床发现好多夫妻双发在没有确诊是疥疮前在一起生活,出现一个有疥疮症状,一个始终没有疥疮症状,这说明与个人的免疫力相关。

  疥疮的出现是疥疮的发病期,一般疥疮在发病后的三到五天之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的话会出现淡红色的疥疮结节,一方面他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疥疮结节治疗起来也比疥疮难度大,不过只要合理用药是肯定可以治好的,一般疥疮患者在知道自己感染了疥疮的时候已经有二到三天了,这个时候如果还不赶快治疗疥疮的话,疥虫就会在患者自身的免疫力降低时发病,从而出现疥疮结节。

  一旦发现疥疮应当及早治疗,否则就会耽误疥疮的最佳治疗时机,加重病情,导致疥疮持久不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疥疮是怎么引起的

疥疮是怎么引起的。身上长疥疮原因很多,且非常的复杂,那么大家知道身上长疥疮是怎么引起的?知道这些疥疮的知识是关键的,下面就来解说相关知识……详细>>

引起疥疮的原因

疥疮结节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尤其是出现在男女性生活比较乱的人中,这种皮肤病的传播速度是很迅速的,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性传播疾病的行列。……详细>>

疥疮是怎么原因引起的

疥疮的发病,迟发性变态反应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在疥疮感染期,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的检测略可反映B细胞活性,感染期间IgA明显降低,IgG……详细>>

疥疮是怎么原因引起的

疥疮的发病,迟发性变态反应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在疥疮感染期,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的检测略可反映B细胞活性,感染期间IgA明显降低,IgG……详细>>

引起疥疮的原因

如果直接接触了疥疮结节患者,由于其传染性很强,无论在家里,宿舍还是单位,一旦发现有患者,就很容易的传染给他人,而且还是群体发作的。所以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