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橙色斑是什么?莫要和鲜红斑痣混淆

2014-05-20 07:49:39      家庭医生在线

橙色斑,是小儿血管瘤的一种。橙色斑宝宝出生后就会有,常见于前额、上眼睑、眉间、鼻周或颈颌部。橙红或淡红色,不突出皮面,轻压即可褪色,但是在哭闹时颜色通常会加深。随患儿生长而略增大,但颜色并不加深。一般在宝宝出生后的数月内就会自行消退,不必特意进行处理。

莫要混淆婴儿橙色斑和鲜红斑痣

鲜红斑痣要注意和婴儿橙色斑区别,婴儿橙色斑可以自己消退,而鲜红斑痣不可能自己消退。

鲜红斑痣又称葡萄酒色斑或者红胎记。出生后即有,为淡红色或暗红色斑块,压之不退色,不高出皮肤表面,位于真皮层内,由毛细血管网组成。出生后,红斑痣随身体的增长按比例增长。

橙色斑出生后即有,斑块大小不等,呈橙红或淡红色,不高出皮肤表面,轻压即退色,哭闹时颜色加深。橙色斑多见于前额、上眼睑及枕部。轻压即可退色,随患儿生长而略增大,但颜色并不加深,大多数在数月后自行消退,可暂时观察。

橙色斑,是小儿血管瘤的一种,那么,除了橙色斑之外,常见的宝宝血管瘤还包括哪几种呢?

1、红斑痣

别名又称葡萄酒色斑。在宝宝出生后就有的,位于真皮层内,一般为淡红色或暗红色斑块,如果按压的话不退色,也不会高于皮肤表面,由毛细血管网组成。

2、蔓状血管瘤

在四肢比较常见,皮肤表面及周围会有很多树枝状扩张的血管,迂回曲折呈蔓状,局部的皮肤也会呈现暗红色或蓝紫色,有时也会摸到血管搏动或听到血管杂音。

3、毛细血管瘤

在皮肤,以枕部、头面、四肢和背部出现的最多,也有不少是长于口唇和舌部。毛细血管瘤的大小不定,比较小的会只有几毫米,略高于皮肤,而大的有时会占据面部或肢体的大部分。

4、海绵状血管瘤

这种血管瘤发生的范围比较广泛,像是在皮肤、皮下组织、肌肉,甚至肝、肾等处都是有可能发生的。外观多呈现紫红色,周围会有迂曲、怒张的小静脉,柔软有弹性,当挤压时会缩小,松开后就会复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鲜红斑痣的具体危害有哪些?治疗鲜红斑痣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鲜红斑痣并不属于痣,其实是血管的一种病变,这种病变会随着患者年龄的增加而不断加重。鲜红斑痣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大小不一的暗红色斑片,形状……详细>>

鲜红斑痣的症状有哪些?鲜红斑痣会不会发生癌变?

鲜红斑痣是皮肤科常见疾病,主要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一般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出现,大多数为单侧性,累及皮肤粘膜。鲜红斑痣是无数扩张毛细血管……详细>>

鲜红斑痣用药膏可不可以?光动力如何治疗鲜红斑痣?

鲜红斑痣又叫做微静脉畸形瘤,属于胎记的一种,只要多发生于皮肤暴露部位,影响外貌的美观。鲜红斑痣一般多属于先天疾病,后天疾病多见于儿童和青……详细>>

鲜红斑痣的分型与诊断

鲜红斑痣是真皮内毛细血管增生与扩张;单纯血管瘤是真皮或皮下组织内毛细血管及血管内皮增生;海绵状血管瘤是真皮和皮下组织内大小不等的血管腔,……详细>>

鲜红斑痣的检查顺序

斑痣的可能病因包括皮损处血管周围神经减少、血管周围支持结构减少、胚胎发育过程中细胞因子改变、基因异常以及外伤等获得性因素,它也可能是一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