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红疹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杨梅疮红蝴蝶疮疫疔风热疮伤水疮

身上起红疹怎么办

2014-07-02 09:26:58      家庭医生在线

  身上起红疹怎么办?红疹(exanthema),是指丘形小粒,高出於皮肤表面,呈界限性突起的红色疹子而言。但亦有不高出皮肤表面,以手摸之而无感觉称为红疹者,(疫病篇)说:「大者为斑,小者为疹」这是从形态大小来分别斑与疹。

    身上起红疹怎么办?全身治疗

  ①抗组胺类药主要起镇静止痒作用。

  ②抗生素对皮损广泛且有糜烂、渗液的病例,即使没有明显细菌感染的表现,也应适当给予抗生素治疗。如红霉素250mg,每日4次。

  ③类固醇激素原则上不用于一般病例,但异位性哮喘例外。对严重病例,为尽快控制症状,可短期(2~3周)使用。

  ④免疫抑制剂包括硫唑嘌呤、环孢素A(CYA)和干扰素等。对AD疗效如何,目前尚无足够资料证实。

  ⑤尽量避免较长时间或短期大剂量外用皮质激素类药物,中药克服了这一弊端,如纯中药制剂的,每天两次坚持使用,治疗安全彻底。

  身上起红疹怎么办?局部治疗

  ①类固醇激素用于炎症较重但无明显糜烂、渗液的皮损。在疗程中适当更换品种,起初用强效的,以尽快控制症状,数日后逐渐换成中、低效的。对不同部位的皮损,在品种选择方面也应注意。皮损面积广泛,尤其婴幼儿,宜选用作用较弱或低浓度的制剂

  ②抗生素用于感染的皮损。常与类固醇激素并用。

  ③焦油类煤焦油、糠馏油等对AD有效,常用糊剂,单独外涂或与激素制剂并用。

  对环境过敏造成的,目前还没有特效疗法。

  应注意:1、未经医生许可,勿给小儿乱涂药,如用之不当,会使湿疹加重。

  2、湿疹部位不可用水洗,特别不能用热水和肥皂,可以用消毒的植物油或石腊油擦拭。

  3、避免婴儿搔抓,可戴手套。

  4、避免接触化纤、丝、毛织品等衣物。

  5、饮食方面,尽量找出“过敏源”,如果怀疑牛奶过敏,可把牛奶多煮一些时间;如果是对蛋白过敏,可单食蛋黄;喂母乳的母亲暂时不要吃蛋、虾、蟹等食物;但要多吃些含植物油(麻油、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丰富的食物,因不饱和脂肪酸通过乳汁到达婴儿体内,可防止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而这正是婴儿发生湿疹的病理基础。

  6、必要时,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起红疹怎么办?这6个护理措施能缓解

严寒干燥的冬季皮肤的角质层会变得非常薄弱,此时容易出现皮肤过敏的情况,甚至会让患者的皮肤出现一大片红疹,不仅会影响形象同时也会导致瘙痒,……详细>>

梅毒起的红疹子痒吗

梅毒属于八大经典性病中的一种,而且传播比较广泛,它拥有自己的三个分期,越到后期越难以治愈,并且侵犯的范围也就越加广泛,所以要想治疗好这个……详细>>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怎么治疗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怎么治疗?日常生活中我们身上会莫名其妙的出现红疙瘩,而且办法瘙痒,也就是很多人称之为的疹子,而且还很痒。这种情况被大多……详细>>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怎么办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通常是因为过敏性皮肤病引起的,而现有十二种不同分类,如果不分析清楚身上起红疙瘩的病因,而病急乱投医将引起不必要的身体伤害……详细>>

身上起红疙瘩很痒怎么治

有很多人在无缘无故的情况下,在手臂或者大腿处,甚至身体很多部分出现了瘙痒,一段时间后出现很大的红疙瘩,这个时候一定不要用手挠,由于手上……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