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中医治疗婴儿湿疹效果如何

2014-10-17 14:22: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中医治疗婴儿湿疹效果如何?婴幼儿湿疹,症见前额、面部布满丘疹样湿疹,有黄色分泌物渗出,或全身处均散见,指纹紫红,舌润苔薄白。头面部为甚,以水泡、糜烂、渗液为著,瘙痒不宁。试试中医治疗婴儿湿疹的经验方。

  内治宜养血祛风,清热解毒,佐以利湿。

  验方一:

  组成:生首乌15克、徐长卿6克、蝉蜕6克、金银花6克、野菊花6克、苦参6克、生甘草5克、地肤子6克、白藓皮6克、生薏米6克、茯苓皮6克、苍术3克、茵陈6克、黄芩6克。

  水煎服。每日一剂,喂奶的婴儿由母亲服用,经过奶水便可得到治疗;已断奶的婴儿,可每日服3—4次,少量频服。治疗7—14天左右,可好转。

  适当配合外洗药也有一定的疗效。可用金银花10克,野菊花10克、蛇床子10克、生甘草6克。干性湿疹可洗患处,每日2—3次;湿性湿疹外洗后再涂黄柏软膏(黄柏粉3克、煅石膏粉9克、枯矾4。5克、青黛3克,加菜油适量调和),每日3—4次外用。

  验方二:

  组成:云苓皮4克川萆薢4克土茯苓4克白术2克枳壳2克地肤子2克春砂仁2克。

  功用:利湿清热为主,且以健脾。

  主治:婴儿湿疹湿热型。

  验方三:

  组成:苍耳棵30克蛇床子15克白藓皮15克苍术15克苦参15克生军15克黄柏15克地肤子15克

  用法:水煎取滤液待温凉后洗患处。每天1剂,早、中、晚各洗1次。此为2~3岁患儿用量,1岁以下患儿减量1/3。

  功用:解毒祛湿,消疹退斑。

  主治:婴幼儿湿疹,症见前额、面部布满丘疹样湿疹,有黄色分泌物渗出,或全身处均散见,指纹紫红,舌润苔薄白。

  验方四:

  组成:内服方野菊花9克生甘草6克煎水外洗或湿敷局部,每天2~3次,每次约10分钟。

  功用:清热解毒,利湿抗敏。

  主治:婴儿湿疹,头面部为甚,以水泡、糜烂、渗液为著,瘙痒不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中药效果如何

婴儿湿疹中药效果如何?中草药擦洗湿疹不可取!近日,有媒体回访2011年央视3·15晚会曝光过的田婆婆洗灸堂,发现“田婆婆”改头换面,继……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根治呢

婴儿皮肤本应白滑细嫩,可有些婴儿的皮肤却粗糙、脱屑,甚至破溃、流水。特别是在潮热环境下,皮肤发红,痒感加重,医学上称为“异位性皮炎”或“……详细>>

实用中医疗法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在中医学文献中称为“奶癣”,《外科正宗》中记载:“奶癣,儿在胎中,母食五辛,父餐炙煿(注:煎炒或烤干食物),遗热与儿,生后头面遍……详细>>

婴儿湿疹试试中医疗法

宝宝出生后,最让新妈妈感到困扰的莫过于宝宝长湿疹了,看着小小人儿因为满头满脸长着的小红疹,奶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实,哭闹不已,新妈妈别提多……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婴儿湿疹膏

如何正确使用婴儿湿疹膏?宝宝一旦出现湿疹症状,妈妈便会感到措手无策,眼看宝宝脸颊红得一片一片更是心痛。除了及早请医生诊治外,市面上还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