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螨皮炎怎么防治

2014-08-11 09:41: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螨皮炎怎么防治?相信很多朋友听说过螨虫,它会对我们肌肤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螨虫皮炎就是螨虫所导致皮肤病之一。许多过年回家的朋友经常会抱怨:“背部很痒,长丘疹了,我是不是被虫子咬了?”,这或许就是螨虫皮炎,那么螨虫皮炎是怎么回事?该如何预防?专家指出勤通风,保持干燥环境是消灭螨虫的最佳武器,转季后第一次使用的衣服、棉被需要在开水里烫10分钟左右,经过暴晒再使用,即可以远离螨虫危害。

  盖上许久没用的棉被,结果患上了螨虫性皮肤

  冬天了,穿上衣橱很久未穿的厚衣服,过年回家盖上许久没用的棉被,结果引起了皮肤的痒甚至引起丘疹,,这是怎么回事呢?邓列华教授指出很大可能是得了螨虫性皮炎,这是因为如果冬天的衣服和棉被在收起来之前没有充分暴晒,并且在衣柜中存放一段时间后,特别是在南方,温度较高,湿度较大,很容易滋生螨虫,当再次直接穿上或者盖上时,被螨虫咬到或者分泌物刺激到皮肤引起螨虫性皮炎。

  专家也特别提醒朋友到夏天时要特别注意凉席螨虫皮炎,这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凉席没用清洗干净直接使用,被躲在凉席缝隙的螨虫叮咬,所以导致了凉席螨虫皮炎。

  长期不使用的衣服、棉被、草席是滋生螨虫的温床

  螨虫皮炎又称“谷痒症”,全世界有5万种以上螨虫,临床当中常遇到的是蒲螨和粉螨,螨虫繁殖得特别快,而长期不使用的衣服、棉被、草席就是滋生螨虫的温床。被螨虫叮咬后,颈部和躯干的皮肤会出现瘙痒,尤以夜间为甚,多为持续性剧痒,重者全身会出现皮疹、丘疹。多发生于皮肤干燥者、年纪比较大、有过敏史、有湿疹病史、特异性皮炎等人群。

  专家指出在临床当中治疗螨虫皮炎需要“两手抓”

  第一、要远离螨虫,立即清洗干净衣服和棉被、凉席等。

  第二、要积极治疗,被咬后出现丘疹、瘙痒,切不可随意搔抓,否则容易引起继发性感染。

  患螨虫皮炎后,早治可以免用或少用“厉害”的抗过敏药,较轻的螨虫皮炎可以用常用的口服抗过敏药,严重的可用肌肉注射的抗过敏药,再甚用静脉注射的抗过敏药,最严重的就要上激素类药品。同时外用炉甘石洗剂,能起止痒和保护皮肤的作用。

  不建议患者自行用药 尽量不要自行涂花露水药物

  专家特别提醒无论螨皮炎的程度是轻是重,都不建议患者自行用药,建议大家到医院皮肤专科就诊。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螨虫性皮炎患者尽量不要涂花露水。螨虫叮咬人体后,导致的剧烈瘙痒感,尤以晚间为甚,此时若用花露水止痒,里面的薄荷、樟脑等成分非但不能改善局部炎症,反而会产生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革螨皮炎如何预防

革螨皮炎(gamasid dermatitis)由寄生在鸟和啮齿动物的螨叮咬皮肤后引起。常见的致病螨有2种,一种为禽螨,如鸡皮刺螨,寄生……详细>>

螨皮炎的病因有哪些?

螨皮炎的病因有哪些?螨的种类很多,估计全世界有50万种以上,能引起本病的螨虫并不太多,在我国常见有如下两种:详细>>

恙螨皮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外生殖器、肛门等处,其次是头颈、胸、腹部。恙螨的幼虫叮咬皮肤除引起皮肤损害外,还能引起恙虫热,又称恙虫病或丛林斑疹伤寒,是由幼虫所带的立……详细>>

革螨皮炎症状有哪些

革螨皮炎:有些动物体外寄生的革螨能叮咬人,吸食血液及淋巴液,引起人体皮炎。面粉厂、纱厂、动物房、实验室等地工作人员经常被柏氏禽刺螨,鸡皮……详细>>

螨皮炎的症状有哪些?

螨皮炎是由螨叮咬或接触其分泌物、蜕皮而引起的急性皮炎。那么,螨皮炎的症状有哪些?下面就请跟着家庭医生在线的小编一起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