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如何有效去除青春痘

2014-11-07 10:54:1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下班回来,见宝贝儿子的房间乱七八糟,鞋子、衣服随处丢,书本横七竖八地搁在桌上。妈妈轻轻地叹了口气,走进房间,仔细地替儿子收拾。在把东西放进抽屉时,妈妈惊讶地发现了两个避孕药盒子,拿起一看,其中一个已经空了,另一个也已经吃了一大半!

  唉!这臭小子,马上就要高考了,竟然背着我们谈恋爱,还和女孩子“那个”了!不行,得问个明白。谁知追问之下,答案与我们想的大相径庭。儿子告诉妈妈:“这避孕药不是给女孩子吃的,是我自己吃的,是为了治青春痘才去药店买回来的。”

  一场虚惊!妈妈爱惜地看了看儿子:才17 岁的男孩,已长到1.70 米了,高高瘦瘦的,就是因为脸上长了十几个青春痘,不然也算是个英俊的小伙子了。妈妈问儿子:“不是给你买了好几种有治痘功效的洗面奶、外搽药吗?你干吗不用呢?”

  儿子烦恼地回答:“要是有效的话,我会偷偷去吃这药?我看一本杂志上说,避孕药除了能避孕外,还能调理体内激素,减少青春痘,甚至让皮肤白嫩光滑。于是便瞒着你买了两盒来试用。服了一个多月了,嘿,真的对治痘有些效果呢。”

  毕竟是十几岁的男孩子,服避孕药,说起来总是有些别扭。妈妈放心不下,于是打电话给一位熟悉的妇科医生,问她男孩子吃避孕药防治青春痘是否会有副作用。医生告诉这位忧心如焚的妈妈:“青春痘俗称痤疮、粉刺。多发于颜面多脂部位,表现为粉刺、红色丘疹,有时还会发展成小脓疮、囊肿、结节、脓肿、窦道。愈后会留下色素沉着、瘢痕,严重影响面部美观。人体内肺胃蕴热、血热及湿毒淤积是青春痘形成和反复发作的内在原因。饮食油腻辛辣,学习、工作压力大,烦躁,内分泌失调等,使人体最终阳盛化火,入舍于血,热灼脉络,导致血热外化、内毒外渗,使脉络受阻,湿热聚于体表,终使油脂堵塞毛孔,引起发炎和细菌大量繁殖,形成暗疮,也就是人们说的青春痘。因此,要彻底去除青春痘,治则为凉血和排毒。

  “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和雌激素,对正在生长发育的青少年会有不良影响。尤其像你儿子这样,正处于第二性征的形成阶段,更不能乱吃避孕药,否则会影响生长发育——男性一旦过量服用避孕药,就会出现乳房增大,腋毛、胡须减少,甚至会失去男性的某些特征。所以,长痤疮的少男们千万不能鲁莽行事。”

  妈妈吓坏了,她问医生:“那青春痘该如何治疗?”

  医生告诉她:对待痤疮应强调综合治疗,普通药物有四环素、强力霉素、美满霉素微丸胶囊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痤疮杆菌的耐药性有不断增加的趋势,而且外用药只能起到暂时性的治疗作用;要真正排除体内的毒素,调理人体紊乱的代谢,还需要依靠中医理、法、方、药的有机结合。

  中医把青春痘分为三种证型:肺经风热,表现为丘疹色红,或有痒痛,舌红,苔薄黄,脉浮数,可选用枇杷肺饮(人参、枇杷叶、甘草、桑白皮、黄连等)加减,以清肺散风。湿热蕴结,表现为皮疹红肿,或有脓疱、口臭、便秘、尿黄,可选用枇杷清肺饮合黄连解毒汤(枇杷叶、桑白皮、黄连、黄苓、黄柏、大黄、人参等)加减,以宜热化湿。痰湿凝结,表现为皮疹结成囊肿,苔薄、脉滑等,可选用海藻玉壶汤合参苓白术散(海藻、陈皮、贝母、当归、人参、茯苓、白术等)加减,以化痰健脾。

  由于青春痘的形成与体内积存的有毒物质有很大的关系,当体内毒素蓄积日久,不能及时排出时,就可能影响皮肤,使皮肤出现各种症状,如面部青春痘、色斑等。虽然人体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强大的较完善的排毒免疫机制,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能运转自如地对体内的毒素进行排除,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紧张、心理压力大、饮食不合理、运动量减少等各方面的影响,自身排毒的生理机制会遭到破坏。因此,在遵医嘱治疗的同时,可借助以中草药为主的药物来排毒,如排毒养颜胶囊。

  中医中药对机体的排毒,主要通过两方面起作用:①通补结合,排出、清除体内毒素;②调节机体状态平衡,使气血流畅,气机条达,阴阳平衡。

  听了医生的解释,妈妈放心多了,对治愈儿子的青春痘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有效去除青春痘?教你洗掉青春痘

如何有效去除青春痘?正确的洗法是:先摸摸鼻头,出油了就可以洗了,一天洗四次到十几次都没有关系。但应该简单的洗,也就是说,先以冷水冲洗皮肤……详细>>

怎么有效去除青春痘?消除青春痘有妙招

怎么有效去除青春痘?长了青春痘怎么办?如何做才能去除青春痘呢?青春痘,又称粉刺、痤疮、暗疮,是青春期男女最常见的一种毛囊与皮脂腺的慢性炎……详细>>

青春痘如何去除?治疗青春痘注意事项

青春痘如何去除?青春痘也必须接受专科医师的治疗,很多长有痘痘的患者对于皮肤科的正统治疗,存着“西药副作用大”的错误观念,对于正统治疗小心……详细>>

怎样去除青春痘

怎样去除青春痘?痤疮俗称“青春痘”,又叫“面疱”“粉刺”“酒刺”“暗疮”等,是最常见的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因皮脂腺管与毛孔的堵……详细>>

怎么去除青春痘

怎么去除青春痘?青春痘的防治通常情况下不需要借助任何药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将其克服,青春痘的防治不能轻信广告。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