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什么是皮疹

2014-06-02 06:10:4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什么是皮疹?

  (1)皮疹种类及形态

  斑丘疹:斑疹为红色圆形充血性皮疹,不高出皮肤表面,压之褪色;丘疹为略高出皮肤表面的粒状圆形皮疹。如麻疹、幼儿急疹、风疹等。

  红斑疹:为较广泛的片状红斑,其中可见密集细小稍高出皮肤表面的点状充血性红疹,压之褪色,为猩红热特有的皮疹。

  瘀点、瘀斑:为散在的点状或片状出血,有时稍隆起,压之不褪色,可见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出血热等。

  疱疹:为突出皮肤表面、内含液体的皮肤损害,见于水痘。疱疹继发感染化脓称为脓疱疹。

  荨麻疹:称风团或风疹块,是皮肤暂时性水肿性隆起,呈不规则片状丘疹,发生快,消退也快,瘙痒,如药物疹。

  各种皮疹消退以后,局部可见脱屑、脱皮、结痂或色素沉着等。

  (2)皮疹分布

  各种疾病的皮疹分布不一,分布于躯干、四肢,包括面部的如麻疹;局限于躯干的如幼儿急疹;瘀点多见于上腭及腋下的如流行性出血热。

  (3)出疹顺序

  麻疹:皮疹先耳后及颈部开始,渐及前额及两颊,然后自上而下迅速蔓延全身.最后达四肢。

  风疹、猩红热:皮疹最先出现在躯干部,逐渐蔓延到四肢。

  水痘:皮疹首先在胸部、腹部出现。

  幼儿急疹:为全身出疹。

  (4)出疹时间

  水痘:在发热后第一天出疹。

  猩红热:约在第二天。

  麻疹:约在第四天。

  幼儿急疹:为热退疹出。

  风疹:发热1~2天即出疹,热退疹也退。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秋季皮肤会出皮疹?如何预防皮疹?

天气慢慢的变凉,秋天是个美丽的季节,也是个让人上火的节气。秋天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皮肤问题,例如皮疹。很多人在秋天皮疹的症状会加重,而且很……详细>>

皮疹怎么治疗?中医教你如何治皮疹

皮疹是什么?皮疹是一种皮肤病变。从单纯的皮肤颜色改变到皮肤表面隆起或发生水疱等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皮疹的特点是大、小片粒红,有时会痒……详细>>

皮疹怎么治疗?专家解答网友疑问

皮疹怎么治疗?对于恼人的皮炎皮疹每一个患者心里都有一肚子的苦水往外吐,在这里聚集同病相怜的人向专家提问,从而得到专家的解答,都希望能够最……详细>>

皮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皮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皮肤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我们生活中,时常会有患上皮肤病的人们,皮肤病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皮肤病,但是其带来……详细>>

红斑样皮疹症状与治疗是什么

红斑样皮疹症状与治疗是什么?红斑样皮疹是由多种皮肤病引起的,各类刺激在皮肤上表现的皮下组织的小血管扩张,管壁的通透性增大,发生渗出作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