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正文

疱疹会传染吗

2014-06-23 10:04:2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疱疹会传染吗?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会否为之惊讶,马卜捂住嘴巴?疱疹病毒真的如此厉害,仅轻轻一吻就即刻中招吗?究竟疱疹病毒是不是元凶呢?让我们“查”一下这宗“怪案”吧!

  证据一:口腔传播

  疱疹病毒即单纯疱疹病毒(HSV),它不喜欢其他东西,就是对人“情有独钟”。在室温。HSV离开人体后很快就死亡,所以,人就成为它的唯一宿主。HSV只有通过密切接触才会传染,经口腔、鼻咽部、眼结膜及破损皮肤侵入人体。而梅丽莎就有口腔接触史。

  证据二:病症、时间均相符

  绝大多数人感染HSV后并不出现临床表现,只有约10%的人会发生原发型单纯疱疹;而且,一般说来,从人体感染病毒到出现临床表现,要经过2~10天的潜伏期。算一下,梅丽莎刚好是在这个时间开始发病的。不过,原发型丰要发生在儿童,且病情较重。这点就不能作为“证据”了。

  证据三:感染造就脓疱病

  脓疱病学名“脓疱疮”,是一种由细菌(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皮肤病。它是可以通过接触传染的,尤以学龄前儿童多见。皮肤出现脓疱就是其特点。

  一般而言,在虫咬皮炎、湿疹、疱疹等皮肤病的基础一卜,如果生活卫生条件差,或儿童卫生意识较差,其感染机会就高。不过,在一些条件好的儿童,可能由于平时过度关注卫生,反而抵抗力下降,凶而也容易感染。

  如果得病后诊断及时,外用抗生素软膏是很容易根治的;若细菌入血的话,那就可能会继发肾炎等全身性损害。

  调查:生殖器有无被害

  单纯疱疹病毒是“双胞胎”,分别为HSV一1和HSV一2。通常来说,HSV一1喜欢在颜面部位“犯罪”(引起疱疹);而HSV一2的“作案”地点常选择在人的生殖器部位。

  曾经有人认为,患上颜面部单纯疱疹后不会引起生殖器疱疹。但正如之前讲到的,只要有密切接触,就可形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染。现在由于性生活方式的多样性,身体的每个部位都可能有“肌肤之亲”,所以,颜面部单纯疱疹是可引起生殖器疱疹的。

  HSV的档案

  HSV属“屡犯不改”型

  HSV并不足“知错能改”之物。在医学卜,疱疹不能根治,但可控制。不过,跟多数病毒感染性疾病一样.单纯疱疹又具有自限性。所以多数病人即使不治疗,也能自愈。

  “犯罪”过程

  损害可以发生在面部的任一位置,它尤其“喜欢”口角、唇周、鼻周以及颊部。很多时候并不感到全身不适。初起时,只是局部皮肤灼热、瘙痒、潮红,随后出现密集成群的针头大小水疱,等到水疱破裂糜烂,就干涸结痂。一般一周左右就能愈合,而且愈合后不留瘢痕。

  “贼窝”隐蔽

  可惜的是,感染过HSV以后,就会常在同一部位反复发作。因为感染病毒后,虽然我们的身体会产生抗体来消除它们中的大部分,但仍有残留的少数病毒侵入周围神经,并潜伏在一个叫“神经节”的神经细胞内,从而形成潜伏感染状态。

  再“犯”的条件

  绝大部分病人会在受凉、劳累、高热、月经来潮、消化不良、焦虑、妊娠、外伤、急性传染病等情况下,由于抵抗力下降,而使得病毒有条件复制,并沿神经纤维到达皮肤黏膜,结果就引起疱疹复发。

  温馨提示:别滥用药

  目前还没有理想的能防止单纯疱疹反复感染的药物和方法.所以不要胡乱用药。良好的心态.规律的生活,积极的体育锻炼,对增强抵抗力是有帮助的。而抵抗力增强.就可以有效遏制发病。此外.剥忘了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疱疹会传染 疱疹饮食禁忌有哪些

疱疹分为单纯疱疹和带状疱疹,单纯疱疹是一种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皮肤病,带状疱疹由疱疹病毒引起的。详细>>

病毒性疱疹传染吗

疱疹分为单纯疱疹和带状疱疹,单纯疱疹是一种单纯疱疹病毒所致的皮肤病,带状疱疹由疱疹病毒引起的。 那么病毒性疱疹传染吗?详细>>

带状疱疹会不会传染?

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疱疹性皮肤病。患者表现为局部皮肤簇集性水疱,通常沿身体一侧的周围神经带状分布,伴有显著的神经痛……详细>>

带状疱疹到底会不会传染

带状疱疹疾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皮肤性疾病这个疾病会给患者带来许多的影响,带状疱疹疾病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水稻,很多人在患有这个疾病之后都想疾……详细>>

带状疱疹破了会传染吗

带状疱疹是一种累及单个皮肤区域的病毒感染,由早期侵入表皮、后潜伏于脊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所致。年龄、劳累、情绪激动、抵抗力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