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治疗 > 正文
脚气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水泡型脚气怎么根治

2014-12-02 09:56:4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水泡型脚气怎么根治?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成人中70-80%的人有脚气,只是轻重不同而已。常在夏季加重,冬季减轻,也有人终年不愈。

  家庭用药

  (1)糜烂型:最大的误区千万别用 高锰酸钾、雷佛奴尔、龙胆紫或酒精类的杀菌药水, 如果要杀菌只可使用 聚维酮碘(碘伏) 碘伏不是碘酒。用少量聚维酮碘完全擦湿脚趾,再用绑带用 康复新液 浸湿,绕住每个脚趾,1小时后撕开。3天痊愈,一星期内不能碰水 不能碰其他药水。内服维生素B1 C解毒。 糜烂型原因都是因为湿气太重,碰水必定复发。

  (2)水疱型:足部起小水疱,未破溃者,可以先用3%硼酸溶液浸泡,或外搽克霉唑癣药水、复方水杨酸酊剂一次,然后选用兰美抒等抗真菌霜剂、溶液。

  (3)角化型:复方苯甲酸膏或与复方水杨酸酒精交替外用,早晚各一次。最好涂药后用塑料薄膜包扎,使药物浸入厚皮,便于厚皮剥脱。

  (4)足光粉于湿热下注所致的角化型手足癣及臭汗症,具体用法可见说明。

  中药方法

  (1)枯矾、黄柏、五倍子、乌贼骨,任选一种研末备用,洗净脚后撒于患处。适用于糜烂型。

  (2)苦参、白藓皮`马齿苋、车前草各30克,苍术、黄柏各15克,每日煎洗1-2次。对水疱型或有感染时应用有良好效果。

  (3)白凤仙花30克,皂角30克,花椒15克,任选--种,放入半斤醋内,浸泡一天后,于每晚临睡前泡脚20分钟。连续治疗7天,对角化型有良效。

  (4)木瓜30克,甘草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侯温后足浴5--10分钟,每日2次,每天1剂,连续5--10天。

  (5)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2克,米醋1000毫升。将上药切碎置米醋中密封浸泡一周后;去渣,备用(浸泡时每天摇动数次).使用时取药液每天浸泡2--3次,每次20--30分钟,连续5--天。

  (6)丁香15克,苦参、大黄、明矾、地肤子各30克,黄柏、地榆 脚气各20克。上药水煎取汁,而后将药液候温洗足,每次10--15分钟,每日5--6次,每日1剂,每剂可用2次。

  (7)葛根,白矾、千里光各等量。将上药烘干研末,密封包装,每袋约重40克,每次取粉剂1袋倒入盆中,加温水约1000~2000毫升,混匀足浴,每次20分钟,7日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

  (8)白鲜皮40克,苦参、黄柏、苍术各30克,防风20克,荆芥穗、枯矾各10克,蛇床子、地肤子、黄精、藿香各50克,葱白4枚。上药加水约3000毫升煮沸,待温时将双脚浸泡在温液中lO--15分钟,每日2次,一般用药4-5剂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泡型脚气怎么根治

水泡型脚气,多发生在夏季。表现为趾间、足缘、足底出现米粒大小,深在性水疱,疏散或成群分布,疱壁较厚,内容清澈,不易破裂,相互融合形成多房……详细>>

水泡型脚气的症状表现

脚气病即维生素B1缺乏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详细>>

水泡型脚气的预防方法

水泡型脚气虽然是一种小疾病,但是却使人无法忍受并且备受折磨,并且每次都可能造成皮肤的大面积脱屑,实在影响到了人体美观,如果脚气继续感染还……详细>>

水泡型脚气可用茶来治疗

中国古人曾认为茶有十德,以茶除脚气是常见的用法。详细>>

治疗水泡型脚气的方法

俗话说“十人九癣”,指的就是脚癣,俗称“脚气”。整天足蹬皮鞋、脚穿尼龙袜的人们,如碰上湿热天气,则更容易患上脚气。也正因为这样,现在用于……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