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吃芒果过敏症状有哪些?

2014-05-19 07:32:23      家庭医生在线

吃芒果过敏症状有哪些?夏季是芒果疯狂上市的热潮,让13岁的琳琳(化名)大饱口福,通常一口气就吃掉好几个。最近琳琳的妈妈发现琳琳脸上长了红疙瘩,后来越来越多、越来越痒,于是带她到皮肤科就诊,医生确诊为“芒果皮炎”,是吃芒果过敏引起的。

夏季芒果热潮易引起皮肤过敏

吃芒果过敏症状有哪些?专家提醒,吃芒果时要特别小心,尽量不要接触到脸部。

据专家介绍,芒果为漆树科常绿乔木芒果树的果实,其成分中含有单羟基苯(生漆中就因为含有该抗原而常引起过敏),特别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对皮肤黏膜有一定刺激作用。

“芒果皮炎”一般发生在接触到芒果而未及时用水清洗的部位,多见于口周(双侧口角、上下颌或面颊部),皮疹为均匀或不规则分布的淡红色斑,红斑上可见密集而细小的丘疹。专家建议大家吃芒果时最好将其切成小块再放入口中,防止接触脸部。

您是不是芒果过敏,是不是每年都抵挡不住芒果的诱惑,但每次吃了都会过敏,使你好难受吧。那么,芒果过敏了怎么办呢,怎么治疗芒果过敏呢,怎么解决芒果过敏呢。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芒果过敏吧。

吃芒果过敏症状有哪些?芒果过敏的症状

芒果过敏者在食入或接触芒果后,嘴边常常出现红、肿、痒,甚至是起小皮疹,还有人嘴唇发麻、喉咙痒;症状比较严重的比如嘴唇、口周、耳朵、颈部出现大片红斑,甚至有轻微水肿,还伴有腹痛、腹泻等。

吃芒果过敏的原因是什么?

1、芒果中含有果酸、氨基酸、各种蛋白质等刺激皮肤的物质,另外,不完全成熟的芒果中还有醛酸,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从而引发过敏。

2、对芒果过敏的人大多属于过敏体质,免疫力普遍低下,比如有些孩子吃了芒果易患过敏性皮炎,主要是因为孩子吃水果的方式是“洗脸式”的,也就是在吃水果的时候容易将浆汁沾到脸上、滴到身上。再加上孩子的皮肤较薄、抵抗力差,因此患水果疹的几率大大高于成年人。

3、由于芒果的生长条件不良、喷过农药,农药中的有害化学成分也可能导致芒果过敏。

芒果过敏地解决办法

1、许多人一出现芒果过敏,就跑去医院或药店购买一些抗过敏的药膏和药片来缓解症状,但是,在下次吃芒果时过敏症状同样会发生,由于反复用抗过敏药会带来许多副作用,严重的会导致依赖性皮炎。所以不推荐。

2、食用时把芒果切成小块,或是用粉碎机打成糊用吸管食用。总之就是尽量减少芒果与皮肤的接触。剥完芒果后及时洗手。

3、过敏症状出现后,我是用珍珠粉干敷,觉得效果还可以,虽然不是立竿见影的见效,但是有止痒收敛的功效。而且我的过敏有点偏向于湿疹,膏状和液体的药物似乎就不适合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海鲜过敏症状有哪些

吃海鲜过敏症状有哪些?经常有人吃海鲜后出现一种特殊的中毒,表现为类似过敏的症状如皮肤瘙痒、发红、水肿等。不过,这些人可能只是对某些鱼敏感……详细>>

脸上皮肤过敏症状有哪些

敏感性皮肤是指容易受刺激而引起某种程度不适的皮肤。当外在环境出现变化,肌肤无法调适,而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过敏现象。换季尤其容易过敏,皮……详细>>

海鲜过敏症状具体有哪些

海鲜过敏,即因吃海鲜很容易引起疾病,海鲜中含有过量组织胺会造成人身体不适,少数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吃了现捞的新鲜鱼或海鲜,就会……详细>>

脸部皮肤过敏症状有哪些

常见的脸部皮肤过敏症状有哪些?过敏症状是分许多种的,由于产生过敏的原因不同,因此过敏的症状也是不同的,下面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详细>>

酒精过敏症状

 酒精过敏的症状?过敏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因为人的体质不同,有着人在接触一些事情后,都是会有过敏的现象,所以对有这方面体质的人,也是要……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