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脚气病是缺乏什么?维生素B1治疗脚气

2015-08-06 09:26:47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族是一组水溶性维生素,与我们谈过的脂溶性维生素A、D、E不同,脂溶性维生素可在体内大量储存,蓄积过多会引起中毒,而水溶性维生素每日随人体代谢排出一部分,不易在体内蓄积。因此,维生素B族必须每日补充,基本不会产生中毒。B族维生素曾经被认为是一种具有单一结构的有机化合物,但是后来的研究证明它其实是一组有着不同结构的化合物,包括维生素B1(硫胺素)、B2(核黄素)、B3(烟酸、尼克酸)、泛酸、B6(吡哆醇类)、生物素、叶酸和B12(钴胺素)等。有些大家比较熟悉,也有的很陌生,以后我们将向读者逐一做具体介绍。

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是人类最早发现的维生素之一。

维生素B1的生理功能

维生素B1在体内主要参加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使这个过程能够顺利地进行。此外,它还有增进食欲、参与糖类代谢,以及维护神经系统功能等作用。因此,如果维生素B1缺乏,糖类代谢将无法彻底进行,而使乳酸等物质在体内蓄留。体内乳酸含量一旦增多,人体就会出现疲惫、手脚麻木、皮肤浮肿等现象,更严重者甚至影响脑功能。

近年来,一些专家还提出维生素B1具有治疗失眠、缓解用脑过度、预防疲劳、防治心律紊乱和铅积蓄中毒等新用途,甚至还可以起到驱蚊的作用。

因为神经组织所需的能量主要靠葡萄糖氧化供给,当缺乏维生素B1时,丙酮酸不能被氧化,就会造成神经组织中丙酮酸和乳酸的堆积,不仅能量供应减少,甚至还会影响神经组织及心肌的代谢功能,从而出现一种特有的疾病——“脚气病”。

此“脚气病”非彼“脚气”,这一点大家可不要误解。生活中我们常说的“脚气”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脚部皮肤病,又称脚癣,俗称“脚气”。而“脚气病”却是由于缺乏维生素B1而造成的疾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会有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主食的地区。所以,维生素B1又被称为“抗脚气病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B1的危害

缺乏维生素B1,初期可表现为焦虑或记忆力减退,不安和易怒,易与他人发生争执,随后出现疲乏、淡漠、食欲差、恶心、忧郁、急躁、沮丧、腿麻和心电图异常等症状,如果缺乏不能缓解,则发展为脚气病。

脚气病可分多种类型:

干性脚气病主要表现为多发性神经炎,患者周围神经末梢发炎和退化,可有肢端麻痹或功能障碍、肌肉萎缩、心力衰竭、下肢水肿等临床症状。

湿性脚气病主要表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引起的水肿。

混合型脚气病既有多发性神经炎,又有心力衰竭和水肿。

此外,婴儿也易患脚气病,当孕母缺乏维生素B1时,新生儿可患先天性脚气病。后天婴儿脚气病多发生于2~6月龄的婴儿,多为维生素B1缺乏的母乳所喂养的婴儿,或生长发育迅速的小儿需要量增加而未能及时补充者。婴儿患脚气病发病突然,病情急,出现症状有轻有重,多数患儿是轻型,但如未能及时得到治疗,病情会继续发展,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患儿初期出现轻度腹泻、食欲不振、呕吐,声音嘶哑、烦躁不安、兴奋、心跳快,夜间啼哭、吃奶无力;严重者会发生嗜睡、四肢软弱无力、呼吸急促和困难、紫绀、不同程度水肿(开始脚部会出现指凹性水肿,逐渐发展至膝部、大腿甚至全身)、心脏扩大,甚至昏迷、抽搐、心力衰竭,常在症状出现1~2天突然死亡。

哪些食品中富含维生素

谷类、豆类、酵母、坚果中维生素B1含量极为丰富。在谷类中,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种子的外皮和胚芽中,如米糠、麸皮等。此外,动物的心、肝、肾、脑、瘦肉也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B1。蔬菜、水果、蛋类、牛奶含维生素B1较低。

因为维生素B1是水溶性维生素,不能在人体内长期储存,要想足量摄取,应该每天都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品。婴幼儿应按其年龄发展阶段,适当添加一些富含维生素B1的辅食。经常吸烟、喝酒的人,糖尿病患者,以及在妊娠、哺乳期或处于紧张状态的朋友们更应该注意补充维生素B1,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一些维生素B1制剂。

在食用含维生素B1的食物或服用维生素B1制剂时还应该注意一些问题。

1、维生素B1在中性或碱性溶液中遇热很容易破坏,在酸性环境中较稳定,因此,在煮粥、煮豆和蒸馒头时,加入过量的碱会造成维生素B1大量损失。另外,粮食不要过分淘洗,如淘洗一次大米会损失31%~65%的维生素B1。

2、服用维生素B1制剂时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因为维生素B1是水溶性的,空腹服用会使其快速吸收入血,影响药物发挥作用,不利于人体利用。此外,维生素B1制剂不宜与碱性药物同服,否则会使两者药效降低或消失。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得脚气多是缺乏维生素B1

脚气病主要发生在以大米(尤其是精白米)为主食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主要是因为人体对维生素B的摄人不足。比如,加工谷物过于精细;淘米过于反复。……详细>>

预防脚气病多补充维生素B1

食物中的得失 VB1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中,但含量随食物种类而异,且受收获、储藏、加工、烹调等条件的影响。富含VB1的食物主要有粮谷类、豆……详细>>

脚气病缺什么?脚气病如何造成?

维生素B族是一组水溶性维生素,与我们谈过的脂溶性维生素A、D、E不同,脂溶性维生素可在体内大量储存,蓄积过多会引起中毒,而水溶性维生素每……详细>>

脚气病怎么治疗?

 脚气病怎么治?脚气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米为……详细>>

脚气病脚气傻傻分不清? 详述脚气病和脚气的区别

说起脚气病,很多人并不了解,还以为就是我们俗称的脚气。其实,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下面,我们就从脚气病和脚气的概念、表现症状两个方面……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