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红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丹毒皮肌炎烧伤过敏反应蜂窝织炎

预防光敏性皮炎少吃光敏性食物

2014-05-02 08:09:59      家庭医生在线

光敏性皮炎有时被认为是一种对阳光的过敏,是一种阳光引发的免疫系统反应。光敏性皮炎包括日光性荨麻疹,化学光敏性皮炎,多形性日光疹,以在暴露在日光下部位的瘙痒性突发性皮疹为特征。这种光敏感的体质可以遗传。一般的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卟啉症,也可因曝晒阳光后发病。

分类

日光性荨麻疹是暴露在阳光下几分钟发生的风团(大的,瘙痒性红斑)。风团在暴露在阳光下十分钟内发生,在离开阳光后1-2小时消散。大面积发病的人常常有头痛,虚弱,恶心。

化学性日光疹是暴露在阳光下一定时间后表现为进行性发红,发炎,有时有青紫色素斑。这种反应区别于日光疹在于它在患者服用或外用某些药物后。这些药物使某些人的皮肤对紫外线的敏感性增强。有些人在服用某些药物后由阳光引起过敏造成瘙痒的风团。

多形性日光疹,是一种病因不明的对日光的特殊反应。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妇女和没规则的晒过太阳的人易发。发作时阳光照射部位出现泛发的红色丘疹,和不规则的皮疹。这些皮疹痒,一般出现在晒太阳后30分钟到几小时。丘疹和红斑一般在一星期左右消退。特别的,有这种情况的人继续坚持到户外晒太阳可减低对阳光的敏感性。

诊断方法

没有针对光敏反应的特殊检查。医生因病人皮损只发生在太阳照射部位而怀疑光敏反应。仔细的回忆发病原因如吃的药,用在皮肤上的物质(药物,化妆品)可以帮助医生找出光敏的原因。医生可以用检查来排除莫些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这种病也是有光敏的人要怀疑的。

光敏反应的预防

与普通人相比,光敏反应更容易发生在皮肤娇嫩者、小儿、老人、女性,以及人体免疫缺陷病、红斑狼疮、免疫功能受损的患者身上。因此,这些人在使用光敏性药物时必须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以避免光敏反应的损害。常用的预防措施包括:

1、有光敏反应史的患者要慎用光敏性药物。

2、在使用光敏性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日内,应避免接触阳光或紫外线,如出现光敏反应或皮肤损伤,应立即停用具有光敏感作用的药物,改换其他治疗原发疾病的药物,并去皮肤科就诊,不要自作主张乱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3、如果服药后晒太阳而出现过敏,需在皮肤最初出现麻刺感或红斑时,立即躲避阳光,用冷水湿敷红肿发热部位。初次发生者要尽量避免日光和其他光线,包括日光灯的照射。

不宜吃的光敏性食物

1、光敏性食物:

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泥螺、灰菜、紫云英。

2、光敏性水果:

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3、光敏性中药:

白芷、竺黄、荆芥、防风、沙参等。

4、光敏性西药:

磺胺药、(^阿司匹林、水杨酸钠、四环素、扑尔敏、利眠aR4NF宁、口服避孕药、雌激素等。

5、化妆品中的香料:

佛手柑香油、柠檬油、檀香油、麝香、龙涎香等;防晒霜中的遮光剂。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光敏性皮炎少吃光敏性食物

光敏性食物: 雪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泥螺、灰菜、紫云英。详细>>

预防光敏性皮炎少吃光敏性食物

与普通人相比,光敏反应更容易发生在皮肤娇嫩者、小儿、老人、女性,以及人体免疫缺陷病、红斑狼疮、免疫功能受损的患者身上。因此,这些人在使用……详细>>

光敏性皮炎的症状有哪些?平时应该怎么预防?

光敏性皮炎主要是由于紫外线过敏而导致的一种皮肤炎症,也可能是由于一些劣质的化妆品内含有的一些香料等,由于长期使用,香料渗入皮肤,在阳光照……详细>>

惊!喝柠檬水导致光敏性皮炎

女孩排毒养颜,喝柠檬水竟致光敏性皮炎。网上流传一个美容方法:每天早晚喝一大杯柠檬蜂蜜水,不但美容润肤还解暑排毒,很受爱美女孩追捧。家住江……详细>>

预防皮炎的发生少吃光敏性食物

因此少吃光敏性食物,这样的话可以预防皮炎的发生。否则的话很容易变黑的。还有就是不要盲目的吃太多的补品,天气太热时吃容易上火。这样也会容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